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毛晓飞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毛晓飞

 

一、基本信息

1995年毕业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英语专业。其后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部《经济半小时》栏目担任记者。1997年进入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攻读五年制的硕士学位,主修政治与法律。2004年毕业回国后进入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国际竞争法、国际争端解决机制以及德国法和欧盟法的研究与教学工作。现任国际法所国别法研究室负责人、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2009年起受聘于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和柏林工业大学,兼职教授中国法。

 

二、科研活动与贡献

在职期间参与了所内外重大课题的研究,参与了国家的立法活动,特别是200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立法,深入调查了中国盐业垄断状况,撰写调研报告并促成2016年中国盐业体制的重大改革,盐业垄断终被废止。2017年开始从事国际争端解决和国际仲裁研究,并创办社科仲裁圆桌。

在中外核心学术期刊《国际法研究》、《法律适用》、《欧洲研究》、《江西省社会科学》以及德国《竞争法杂志》和《工业产权保护与版权杂志(国际)》等发表专业论文数十篇。为人民日报《内部参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商行政管理》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导参阅》等撰写多份政策建议。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法制日报》、《新京报》等国内重要报刊发表时评文章。

合作翻译魏智通等著《国际法》一书,由法律出版社出版,成为国际法教学与研究的必备参考书。

在职期间,她还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国际法学术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三、主要科研成果目录

(一)书籍

《仲裁的司法边界 - 基于中国仲裁司法审查规范与实践的考察》,中国市场出版社2020年。

《反垄断典型案例及中国反垄断执法调查》(编著),法律出版社2007年。

(二)中文论文

“独特的德国国际商事法庭模式”,载《国际法研究》 2018年第6期,第97-109页。

“规制跨国避税的竞争法困局及其解决路径”载《江西社会科学》,2017年第11期,第196-203页。

“‘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我国商事仲裁制度的革新”,载《人民法治》2018年第2期,第34-36页。

“析我国反垄断民事救济中的消费者保护机制”, 载《法律适用》2013年第2期, 第47-54页。

“对外财政援助决定权的宪法制约-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对欧元区援助法案的违宪审查”, 载《欧洲研究》2013年第2期, 第135-151页。

“修改《食盐专营办法》破除垄断”,载《改革内参》2008年第34期,第32-35页。

“反垄断立法的回顾与展望”,毛晓飞/胡健,载《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第121-124 页。

“宁海县煤气公司等限制竞争案评析”, 载《工商行政管理》2006年第14期, 第46-47页。

“谈反垄断执法的观念转变:从‘公用企业’走向‘占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 载《工商行政管理》2006年第3期,第52-54页。

(三) 德文与英语论文

[德] Eine neue Epoche für die private Durchsetzung des Kartellrechts in China?, ZweR (Zeitschrift für Wettbewerbsrecht) 3/2012, S. 349ff. (“中国反垄断法私人执行的新时代?” 载《竞争法杂志》2012年第3期,第349页及后。)

[德]Das chinesische Antimonopolgesetz im Lichte des deutschen Kartellrechts,ZWeR 1/2008, S.88-108. (“德国卡特尔法视角下的中国反垄断法”, 载《竞争法杂志》2008年第1期,第88-108页。)

[德]Das neue Antimonopolgesetz der Volksrepublik China,MAO Xiaofei/Tobias Glass, GRUR Int. (Gewerblicher Rechtsschutz und Urheberrecht - Internationaler Teil), 57/2008, pp.105-112.(“中国的新反垄断法”,载《工业产权保护与版权杂志(国际)》2008年第57期,第105-11页。)

[德]Das Kartellrecht in China,GRUR Int. 57/2007,pp.576-587. (“中国的卡特尔法”,载《工业产权保护与版权杂志(国际)》2007年第57期,第576-587页。)

[英] An Overview of the Antimonopoly Practice in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Hassan Qaqaya / Goerge Lipimile (ed.), The Effects of Anti-competitive Business Practices on Developing Countries and Their Development prospects, UNTAC, 2008.( “中国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实践概述”, Hassan Qaqaya / Goerge Lipimile(主编),《发展中国家的反竞争性商业行为及发展前景》,联合国贸发组织2008年。)

(四)主要报纸媒体文章

“开创仲裁法治的新时代”, 《光明日报》,2019年3月31日。

“加强争端解决生态系统建设”《法制日报》2019年5月7日。

“PPP合同争议提交仲裁没有法律障碍”《法制日报》,2018年4月9日。

“最高法国际商事法庭呼之欲出”,《法制日报》,2018年5月28日。

“集体征收燃油附加费值得商榷”,《法制日报》,2018年6月14日。

“建立公平竞争制度时不我待”,《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10月30日。

“消除诸侯经济藩篱,推进盐业的供给侧改革”,《中国食品安全报》,2017年1月10日。

“裁决垄断事务应 ‘心证公开’”,《新京报》,2009年3月28日。

“禁止并购详细解释才能消除误解”,《新京报》,2009年3月20日。

“消费者不能为行业自律埋单”,《新京报》,2008年7月29日。

(五)仲裁专访文章

“仲裁机构竞争不同于商业竞争 - 专访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主席祈文辉”,《法制日报》,2020年6月4日。

“变革中的国际仲裁 - 访国际商事仲裁理事会主席加布里埃尔•考夫曼-科勒”,《法制日报》2020年4月28日。

“唐厚志的仲裁人生”,《法制日报》,2020年3月17日。

“风雨六十载 扬帆再续航 - 访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秘书长顾超”,《法制日报》,2019年12月3日。

“《新加坡调解公约》助推国际商事调解深入融合发展 --专访新加坡国际调解中心(SIMC)主席林长仁和总裁全会民”,法制网,2019年8月27日。

“国际商事调解的‘新纪元’”,法制网,2019年8月13日。

“伦敦海事仲裁员协会何以独树一帜 - 访伦敦海事仲裁员协会主席邝仁彦”,《法制日报》,2019年6月11日。

“港仲新规则有利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 访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秘书长沙拉•格里梅”,《法制日报》,2019年4月9日。

“人工智能或直接助力仲裁裁决-美国仲裁协会大力推进网络仲裁”,《法制日报》2019年3月12日。

“仲裁机构应成为仲裁理念引领者 - 专访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仲裁院主席加里•B•博恩”,《法制日报》,2018年12月25日。

“交叉盘问在国际仲裁中价值不大 -- 对话阿联酋迪拜国际金融法院首席大法官黄锡义”,《法制日报》,2018年10月15日。

“中国仲裁融入国际需要一个过程 - 对话国际商事仲裁律师陶景洲”,《法制日报》,2018年7月23日。

“增强国际仲裁‘中国元素’- 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法研究所所长沈四宝教授”,《法制日报》,2018年7月18日。

“善于倾听的仲裁员受欢迎”,《法制日报》,2018年6月18日。

“仲裁机构应成为仲裁理念引领者 - 专访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仲裁院主席加里•B•博恩”,《法制日报》,2018年12月25日。

“商事和解协议有望得到跨国执行 - 访联合国贸法会秘书长AnnaJoubin-Bret女士”,《法制日报》,2018年5月21日。

“谨慎采用背靠背调解方式 - 访美国佩伯代因大学托马斯•J•史蒂潘诺维奇教授”,《法制日报》,2018年5月7日。

“德国能源领域临时仲裁缘何活跃 - 访著名能源法专家塞克尔教授”,《法制日报》,2018年4月2日。

“既当仲裁员又当仲裁律师不利于公正 - 访国际著名投资仲裁专家科尼佩尔教授”,《法制日报》,2018年3月6日。

“中国应在国际仲裁中发挥更大作用 - 专访伊曼纽尔•盖拉德教授”,《法制日报》,2018年2月12日。

“德国仲裁的司法审查 -探访德国柏林高等法院”,《法制日报》,2018年2月5日。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