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企垄断、公共利益与法治建设”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字号:

 

 

 

 

 

2009年12月17日,"国企垄断、公共利益与法治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新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法学研究所、东方公益法律援助律师事务所、洪范法律与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会议的主旨是在国企垄断问题广受社会各界关注的背景下,邀请国内法学家、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及实务界人士共同探讨国企改革、法治建设与公共利益维护等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国防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洪范经济与法律研究所、天则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国际法所、金融所、工业经济所等单位的50多位学者,以及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工业与信息化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的官员和部分实务界人士参加了本次会议。

洪范法律与经济研究所所长梁治平教授主持了开幕式。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先生、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与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东方公益法律援助律师事务所主任贺海仁副研究员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作为开幕式的一部分,国际法所毛晓飞博士和国资委企业监事会陈国卫监事做了反盐业垄断方面的案例介绍。毛晓飞简要介绍了我国盐业垄断经营的现状和东方公益法律援助律师事务所近年来反盐业垄断的公益法实践;陈国卫监事则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梳理了相关政府部门在推动盐业体制改革方面的工作,分析了盐业专营体制至今未能破除的原因,并就盐业改革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研讨会分为四个单元。第一单元主题为"国企垄断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由《环球法律评论》主编徐炳研究员主持。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先生、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普通法研究所秋风研究员分别做了"国企垄断的法律思考"、"国企垄断的政治经济学和宪政经济学"和"现代国家构建视野中的国进民退"的发言。

第二单元的主题为"反垄断法与法治",由对外经贸大学黄勇教授主持。该单元共有五位发言人。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王晓晔研究员做了题为"权力寻租是对《反垄断法》实施的最大挑战"的主题发言;北京大学法学院盛杰民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反垄断法》第七条不是国企实施垄断行为的保护伞";天则经济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张曙光教授的发言题目是"国进民退的法律与经济分析";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张昕竹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如何打破国企垄断";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李茂生研究员的发言题目是"中国经济学家研究应该放在什么基点上"。

第三单元的主题为"国企改革与公共利益",由中国政法大学徐晓松教授主持。该单元有五位发言人,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刘俊海教授、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戚聿东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张静教授、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韩朝华研究员和中华女子学院法律系朱晓飞博士。他们的发言题目依次是:"国有企业的产权结构与社会责任"、"全面深化垄断行业改革促进社会全面发展"、"如何定义'公共利益'"、"国有企业利润来源及其社会福利含义"和"反垄断公益诉讼与公共利益"。

第四单元的主题是"国企改革与制度创新",主持人为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国际经济法研究室主任黄东黎教授。该单元共有四位发言人,分别为中国政法大学李曙光教授、国防大学经济研究中心卢周来教授、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刘海波副研究员和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毛晓飞博士。他们的发言题目依次是"国企垄断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超越'国有'与'民营',推进分类改革"、"中国国有企业法人的概念与资本社会化"和"国有垄断企业的'垄断责任'"。

会议闭幕式由法学所黄金荣副研究员主持,王晓晔研究员为本次会议做了简要的总结。

本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官员和实务界人士从各自专业角度对相关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自由讨论阶段,与会学者更是畅所欲言,就国企改革、反垄断法实施等热点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到会的相关政府部门人士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就会议主题所涉及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与参会学者进行了广泛讨论。与会人员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认为本次研讨会为经济学、法学、社会学等不同学科的学者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也为理论界和实务界的沟通、对话提供了有效渠道。

本次研讨会还受到了新闻媒体的热切关注,中央电视台、《中国企业家》、《中国经济导报》、《东方早报》等多家媒体的记者闻讯前来参加了本次会议。另外,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法学系、政府政策系、经济学系等专业的近二十名研究生到场旁听了本次研讨会。(供稿人:法学系硕士研究生 柏钦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