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郝鲁怡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郝鲁怡

郝鲁怡,女,籍贯山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国际法研究》责任编辑,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山东大学法学学士,英国诺丁汉大学国际法专业硕士,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专业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博士后。

 

主要研究领域:国际法基础理论,国际移民法。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会常务理事。

联系方式:010-64022189;haoluyi@cass.org.cn

通信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15号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

 

主要成果目录

著作类:

1、《欧盟国际移民法律制度研究》(专著),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2、《欧盟妇女劳动权利保护的法律制度研究》(专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版,本书获全国妇联2014年中国妇女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3、《反歧视法讲义》(参著),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

4、《变动中的国际法:前沿与热点》(参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

5、《反就业歧视的机制与原理》(参著),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6、《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论丛》第八卷(参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

论文、译文类:

1、《遏制恐怖分子跨国流动的预防性法律机制研究》,载《国际法研究》2020年第1期。

2、《国际难民制度“变”与“不变”的问题思考--兼论国际难民事务的中国立场》,载《北方法学》2019年第1期。

3、《欧盟移民危机的因应与挑战》,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第11期。

4、《全球移民治理的人权方法——从碎片化到整合的艰难进程》,载《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国际法卷2017年第12期全文转载。

5、《金砖国家、国际合作和人权话语南方国家视角的思考》(译文),载《国际法研究》2017年第1期。

6、《全球移民治理的人权方法》,载陈泽宪、柳华文主编《人权领域的国际合作与中国视角》,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7、《解析欧盟移民法:历史演进、现实困境和发展趋势》,载《环球法律评论》2016年第2期。

8、《欧盟妇女就业权利保护制度研究》,载《中欧双边投资协定谈判相关法律问题研究》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

9、《引渡中的人权问题探究》,载《国际法研究》2015年第5期。

10、《家庭工人权利保障问题检视——国际人权普遍性原则与劳动权利保护的竞合方法》,载《河北法学》2014年第11期。

11、《资产没收与分享制度》,载《国际法论丛》2014年卷。

12、《跨国流动人口与妇女保障权利探析》,载《社会法论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13、《资产没收与分享制度——以美国法为视角》,载《国际法研究》第九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14、《非法移民及其遣返法律制度研究》,载《河北法学》2013年第11期。

15、《人口跨国流动中移民妇女劳动权利的保护》,载《国际法研究》第七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版。

16、《国际法视野下南极领土主权之争》,载《浙工大法律评论》第四卷,中国检察出版社2009年版。

17、《欧盟短期入境的统一签证制度考察》,载《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中青年学者专辑。

18、《论国际条约的解释规则》,载《世界贸易组织动态与研究》2009年第4期。

19、《人才跨国流动的法律保护——以欧盟与北美自由贸易区为视角》,载《中国人才》2008年第8期。

20、《国际移民法律体系构建之初探》,载《太平洋学报》2007年第7期。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