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际刑法中的跨国有组织犯罪问题”研讨会成功召开
字号:

2020年12月5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刑法研究中心承办的“国际刑法中的跨国有组织犯罪问题”研讨会在国际法所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等科研院所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围绕“跨国有组织犯罪的基本法律框架”和“跨国有组织犯罪的立法与实践”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刑法研究中心樊文主任主持会议开幕式暨主旨发言环节。国际宪法学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国际刑法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陈泽宪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

 

  

 

莫纪宏所长首先代表国际法所欢迎和感谢各位与会嘉宾,表示“跨国有组织犯罪”问题有着很强的专业性和开放性,涉及国内刑法与国际刑法的有机协调,国与国之间的法律合作,以及区域刑事司法协助等多个面向,由于国际法本身所具有的跨国性、双层性和国家间的博弈性,因此对于跨国有组织犯罪的侦察、起诉和审判也有着区别于一般国内犯罪的特殊性,在秉持正义观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国际法中的正义涵义的不确定性和发展性,要注重基础理论研究,构建新的解释体系,这对于进一步加强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国内法与国际法的统筹研究很有价值和意义。

 

 

陈泽宪研究员表示,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是国际社会共同的义务和诉求,《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是国际社会就预防和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方面进行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同时也对缔约各国完善国内刑事法治产生了非常重大的影响。他以我国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跨境赌博犯罪和刑法修正案十一对反洗钱罪的修订为例,说明国内法治的发展离不开对国际公约的学习和借鉴。陈泽宪研究员认为,好的国际刑法如同刑事法律的百科全书,包括实体法、程序法、证据法、刑事司法协助法、犯罪预防法和司法机构组织法等各方面内容,值得认真研究。

 

 

第一单元的研讨主题为“跨国有组织犯罪的基本法律框架”。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郝鲁怡副研究员担任本单元主持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赵建文研究员以“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的若干发展”为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何庆仁教授以“有组织犯罪的归责认定”为题发言;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王文华教授以“论跨国有组织犯罪的特征及抗制措施”为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徐持助理研究员以“打击网络犯罪的国际合作机制”为题发言。4位发言人分别就《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颁布20周年来的新发展,有组织犯罪的归责范围、类型与认定规则,跨国有组织犯罪的混合性与联合性,打击网络犯罪的区域合作机制和推动制定全球性公约的现状与困境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见解。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熊秋红教授对本单元发言进行点评。熊秋红教授认为,本单元发言人从不同角度作了比较深入的发言,大家都注意到跨国有组织犯罪的发展性,以及技术发展给此类犯罪的国际治理带来的新挑战。智能化网络化的犯罪形态需要二元化的治理模式和新的治理范式,国际合作也必然有阶段性和渐进性,未来在研究中要注意惩罚与预防,维护国家主权与寻求国际合作,法律手段与技术手段等方面的充分结合。

 

 

第二单元的研讨主题为“跨国有组织犯罪的立法与实践”。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何庆仁教授担任本单元主持人。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张磊教授以“国际合作中的外交承诺问题”为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郝鲁怡副研究员以“遏制恐怖分子跨国流动的预防性法律机制”为题作了发言;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赵书鸿副教授以“针对跨国有组织犯罪德国的法律框架及应对”为题作了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王莹副教授以“网络信息犯罪归责的若干问题”为题作了发言。4位发言人分别就外交承诺的性质、具体内容、对于跨国追逃追赃的重要意义及其法治化规范化路径,联合国安理会第2178(2014)号决议与因应恐怖主义活动流动性问题的靶向性机制,预防恐怖主义的行政权刑罚权扩张与国际人权保障之间的紧张关系,德国现行普遍管辖的法律框架、主要特点和基本问题,以及网络平台刑事责任的设定如何同时符合网络技术特性与传统刑法教义学原理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林静副教授对本单元研讨作了点评。林静副教授认为,本单元研讨兼具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发言人谈到的外交承诺中的量刑承诺与判决书说理的价值在学理探讨、实务操作和公众认知等方面值得深入挖掘,预防性反恐机制与国际人权标准的关系要引起重视,德国普遍管辖权与德国刑法改革发展密不可分,国外有关网络信息犯罪的最新立法可以为解决跨国网络犯罪提供有益借鉴。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刑法研究中心樊文主任担任闭幕式主持人。国际刑法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陈泽宪研究员致闭幕辞并作会议总结。

 

 

陈泽宪研究员表示,本次会议具有短小、精深、多元三个突出特点:会期虽短,但讨论充分,效率很高;研讨精深,大家都选择了极具挑战性的问题,或抓住一点深度探讨,或以点带面以小见大;视角多元,此次虽然是国际刑法中心承办的会议,但大家的发言却不局限于国际刑法,而是有着国际法、人权法、国别法、比较法、网络法等极其丰富的角度,并且既有实体法,也有程序法和证据法的讨论,这些多元探讨使得本次会议更具深度,也充分反映了国际刑法的综合法特点。

 

 

 

本次研讨会聚焦“跨国有组织犯罪”这一国际刑法重大问题,研讨充分,交流热烈,视角开阔,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各界专家学者和中国社科院大学法学院的硕士博士生近50人与会,会议成果丰硕,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