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田夫

  • 中文简介
  • 英文简介
  • 科研成果
  • 学术活动
  • 视频信息
田夫

田夫,汉族,1982年7月生,贵州仁怀人,自1999年起在中国政法大学求学,先后获得法学学士(2003)、法学硕士(2007)、法学博士(2010)学位,2010至2012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至今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2012—2021)、法学研究所(2022年起)工作;2019年5月至2020年4月任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挂职)。2012至2016年任助理研究员,2016年至今任副研究员。

主要研究领域:法哲学、法律理论、检察理论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理事

 

主要科研成果

专 著: 

《菲尼斯自然法理论研究》,方志出版社2015年版。

学 术 论 文: 

1.《审判监督概念能成立吗?》,《华东政法大学学报》2022年第2期。

2.《从法学基础理论到法理学》,《中外法学》2021年第1期。

 *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5期转载。

 **《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21年第5期转载。

3.《法理学与法学通论的关系——以近代中国对日本学说的引进为中心》,《清华法学》2020年第5期。

 *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0年第6期“学术卡片”收录。

4.《监督与公诉的关系——以苏中比较为中心》,《清华法学》2019年第1期。

 * 获最高人民检察院2019年度全国检察基础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5.《检察院性质新解》,《法制与社会发展》2018年第6期。

 * 《复印报刊资料•法学文摘》2019年第1期转载。

 * 获最高人民检察院2018年度全国检察基础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6.《从强制型到权威型:中国司法的范式转变——以法理学教材为主线》,《法商研究》2017年第6期。

 * 《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8年第2期转载。

 ** 获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2018年度论文一等奖。

7.《中国独立行使审判权制度的历史考察》,《环球法律评论》2016年第2期。

8.《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制度的宪法涵义——兼论重建检察机关垂直领导制》,《法制与社会发展》2015年第2期。

 * 获最高人民检察院2015年度全国检察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9.《法理学“指导”型知识生产机制及其困难——从法理学教材出发》,《北方法学》2014年第6期。

 *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5年第1期转载。

 ** 《复印报刊资料•法学文摘》2015年第1期转载。

10.《苏联检察机关垂直领导制建立史考略——兼谈对中国的启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等主编:《依法治国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第153—160页。

11.《论“八二宪法”对检察院的“双重界定”及其意义》,《东方法学》2013年第6期。

 * 刘作翔主编《法治与改革》收录,方志出版社2014年版,第418—428页。

12.《菲尼斯的权威与法律理论研究》,胡水君主编:《民主法治评论》(第二卷),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年版,第209—228页。

13.《菲尼斯新古典自然法理论的渊源》,《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3年第4期。

 * 《复印报刊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13年第10期转载。

14.《什么是法律监督机关》,《政法论坛》2012年第3期。

 * 获最高人民检察院2012年度检察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15.《诉讼法中法律监督词义考略》,《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

16.《对民法调整对象法定化的政治社会学检讨——以学术与政治的关系为中心》,《比较法研究》2008年第3期。

17.《略述唯理论自然法的法典编纂思想——以“总则”思想为中心》。

 * 中国政法大学第二届“学术新人”(2005)。

18.《自然法视野中的权力分配学说—— 一个法律思想史的考察纲要》。

 * 中国政法大学第一届“学术十星”(2002)。

文 章: 

1.《一份特殊的教师节礼物:程师遗著简评》,程春明:《司法权及其配置:理论语境、中英法式样及国际趋势》,中国法制出版社2009年版,第310—316页。

2.《法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中的学术积累问题》,朱景文主编:《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笔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第35—54页。

3.《从<思如浮萍>看法大人的精神之旅》,《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4.《军都山的空气让人自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人文论坛》(第3辑),河南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该文电子版首发于网络,原名《法大断想》。

译 著: 

1. 【美】罗杰·伯科威茨:《科学的馈赠:现代法律是如何演变为实在法的?》,法律出版社2011年版,第一译者。

2. 【美】S.N.斯蒂克勒:《莱布尼兹与儒学:西方世界主义的兴起和衰落》,《世界哲学》2010年第5期,第二译者。

研究报告: 

1. 《中国检务透明度指数报告(2015)——以检察院网站信息公开为视角》,李林、田禾主编:《中国法治发展报告》(2016),社科文献出版社2016年版,执笔人之一。

  * 获第八届“优秀皮书报告奖”一等奖。

2.《“社科法硕”“七个一”建设工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学教育经验介绍报告》,黄进主编:《中国法学教育状况》(2010),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第160—178页,第二作者。

3. 《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招生情况调研报告》,张千帆、曲相霏主编:《大学招生与宪法平等:国际经验与中国问题》,凤凰传媒出版集团、译林出版社2011年版,第385—408页,第一作者。

编 著: 

1. 《法治的理念、制度与现实》【聆听法治:在最高学术殿堂(第二卷)】,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副主编。

2. 《聆听法治:在最高学术殿堂》(第一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第二副主编。

科研成果
论文文章
 
著作推荐
 
外文文集
学术活动
视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