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聆听法治——在最高学术研究殿堂》(第一卷)导读
冀祥德 田夫
字号:

《聆听法治——在最高学术研究殿堂》(第一卷)收入从2004年到2009年间举办的“社科法硕”学术沙龙十五场。除极个别的已特别注明者外,绝大多数学术沙龙的整理稿均已经沙龙参加者核实。

21世纪是信息化的时代,信息化导致了整个世界各方面的深刻变化,她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了中国的法治与法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周汉华研究员在《信息化浪潮下的中国法治与法学》中从以下五个方面考察了这种影响:第一、怎样认识信息化是一场革命,是一场全面性的挑战;第二、信息化对法律制度的挑战;第三、其他国家面对信息化的应对;第四、中国政府面对信息化的应对;第五、法律人在法律教育、法律学习上如何迎接信息化的挑战。

与信息化相伴的,是由于中国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随之而来的利益格局的多元化,这种多元化在法律上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法律主体之间的权利冲突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刘作翔研究员在《中国法治进程中的权利冲突》中,从分析案例入手,阐述了权利冲突的界限、实质、原因、解决原则等理论问题,建立起了一个分析、解决权利冲突问题的理论框架。

如果说信息化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普遍趋势,那么权利冲突问题则具有一定的中国特性,而在中国的特定时空范围内,信息化、权利冲突等各种问题都融合到了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这一总体时代背景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林研究员在《改革开放与中国法治建设》中一开始就提出了“如何从宏观上认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法治发展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种相关因素”这一重大问题。他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了这种认识:第一、我国法治建设的发展历程;第二、我国法治建设的主要成就和基本经验;第三、当前法治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第四、未来中国法治建设的走向。

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中国法治建设的一项主要成就,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建成。这一成就的取得,从根本上依赖于各部门法学的研究。在民商法和经济法领域,这一成就表现尤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王晓晔研究员在《竞争法的作用及我国立法现状》中讲述了竞争法特别是反对限制竞争法(反垄断法)的作用、国际立法概况、基本内容、中国立法情况,并预测了反垄断法的制定。正如王晓晔研究员的预测,2007年,中国制定反垄断法。中国政法大学江平教授在《商法发展的若干问题研究》中的合伙企业法部分重点研究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法人合伙、有限责任合伙这几个问题(2006年,中国修订合伙企业法);他还在信托法部分研究了作为投资手段的信托与作为融资手段的信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梁慧星研究员在《关于<物权法(草案)>的若干问题研究》中从起草物权法草案的概要、物权定义应否明定“排他性”、 物权法的指导思想、物权法的基本原则、物权变动的模式选择、物权变动与原因行为的区分原则、用益物权体系的几个问题、担保物权体系的几个问题、物权法第二次审议稿的概念混淆举例九个方面全面检讨了物权法草案的第二次审议稿。(2007年,中国制定物权法)

2004年,国务院颁布《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经过十年左右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冯军研究员在《中国行政法的历程、问题及趋势》中重点讲授了中国成文行政法的发展、中国行政法治存在的问题等内容。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是刑事程序法治不断完善的十年,2007年秋季,在1996年刑事诉讼法实施逾十年之际,“社科法硕”学术沙龙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连续举办数期,专门研究刑事程序法治问题。北京大学法学院汪建成教授在《刑事辩护制度的现状与改革》中研究了辩护制度的基本理论、我国刑事辩护制度的现状、律师制度的改革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王敏远研究员在《关于死刑审判程序的若干问题》中讲授了讨论死刑审判程序的背景、研究死刑案件审判程序的价值、研究死刑案件审判程序问题的目标和方法、几个基础性观念、死刑案件审判程序的三个具体问题等内容。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陈卫东教授则在《程序正义之路》中论证了程序正义的地位和独立性、程序正义的理论演变、程序正义的内容和程序正义的意义等问题。

21世纪的中国,既要实现现代化,又要应对潜在的各种社会风险。中国犯罪学研究会李锡海教授在《政治现代化与犯罪增长的原因》中将犯罪增长的原因概括为以下五个方面:第一、政治力量分化——犯罪增长的基础原因;第二、政治权力滥用——犯罪增长的根本原因;第三、政治参与异化——犯罪增长的重要原因;第四、政治意识扭曲——犯罪增长的思想原因;第五、政治文化冲突——犯罪增长的深层次原因。

“社科法硕”学术沙龙旨在从理论和实务两个方面致力于法硕研究生的培养,因此,该沙龙也不时邀请实务界的专家前来传经送宝。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钱卫清律师在《律师及其眼中的法律》中讲述了当前法律人所面临的一些新问题、作为法律人怎么应对变化激烈的社会、在未来职业过程中怎么营造自己的品牌等内容。《民主与法制》总编刘桂明教授则在《中国律师业发展的未来趋势》中从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规范化、国际化、公益化、政治化、产业化及信息化九个方面展示了中国律师业发展的未来趋势。

最后,作为面向研究生的活动,“社科法硕”学术沙龙还致力于提高研究生的研究能力。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邱本研究员在《关于研究的研究》中从研究的条件、研究的过程和研究的层次这三个方面专门讲授了如何做研究的问题。

2012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