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国际法研究所法比欧•马塞利教授访问国际法所并进行学术研讨
字号:

2014年7月1日,国际法所所长助理柳华文研究员在外宾室会见了到访的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国际法研究所的法比欧·马塞利(Fabio Marcelli)教授。

柳华文研究员首先向客人介绍了法学所、国际法所的组织结构、学术地位及研究情况。然后宾主双方就两个机构在国际法研究领域的合作前景进行了探讨。国际法研究所戴瑞君副研究员陪同会见。

法比欧·马塞利教授是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国际法研究所(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Legal Studies)的资深研究员,现任研究主任,研究领域为国际公法、人权法、金融法等。

7月2日下午,马塞利教授与国际法所、法学所的十余位研究人员围绕"《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以及千年发展目标在中、意两国的实施"的主题进行了小型学术研讨。

研讨会由柳华文研究员主持。柳华文研究员首先简要介绍了中国学者对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研究情况,以及中国政府在保障人权方面所采取的措施和最新进展。

之后,意大利的马塞利教授从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重要性,《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在意大利的实施,意大利在保障经济、社会、文化权利方面面临的挑战等方面介绍了意大利的情况。

来自法学所的黄金荣副研究员则以亲历联合国审议中国政府递交的《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第二份国家履约报告的情况为切入点,介绍了中国履行《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的情况。他透过联合国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委员会前后两次审议中国履约报告的结论性意见,分析了中国在过去一个审议周期,在经济、社会、文化权利的保障方面取得的进展、仍然存在的问题、出现的新问题以及一些有争议的问题。

主题发言之后,与会专家又从移民的人权保障、社会保障体系、批准人权条约与保障人权的关系等角度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国际法所的李西霞、曲相霏、郝鲁怡、戴瑞君、李庆明、李赞、罗欢欣等研究人员参与了研讨。

此次研讨会是中国社科院和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合作研究项目"《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国际公约》与千年发展目标在中国和意大利的实施"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为期三年,今后还将从健康权、残疾人权利等方面在中、意两国之间展开进一步的交流。

(中国法学网记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