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创新论坛第七讲“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中的法律问题”成功举行
字号:

 

2019123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2019年创新论坛第讲在法学所办公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研究室主任刘敬东研究员以“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中的法律问题” 为题作精彩学术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等专家学者进行点评和交流。本次论坛由国际经济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孙南翔担任主持人,共有4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刘敬东研究员指出,20191213日,中美双方共同宣布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目前中美正履行法律审核、翻译核对等程序,并将尽快签署协议。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中美两国经贸团队共同努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所达成的。协议坚持世界贸易组织基本原则,并以市场原则为导向。在下一阶段,中美将开启第二阶段贸易谈判,进一步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向前发展。同时,刘敬东研究员还就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停摆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

 

 

国际法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国际法所科研外事处处长廖凡研究员、法学所刑法研究室主任刘仁文研究员、国际法所国际公法研究室主任蒋小红研究员以及曲相研究员、黄晋副研究员、毛晓飞助理研究员等先后以“中美知识产权争议”“中美贸易谈判策略与技巧”“刑法对企业的平等保护”“中欧经贸合作前景”“中美贸易协议中的人权因素”“国有企业改革”等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讲坛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