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首届法治时代创新论坛分论坛之涉外法治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字号:

20231216日,首届《法治时代》创新论坛分论坛暨“2023年法治创新案例/人物/论文/产品”发布活动和2023年首届智慧法治智慧法务成果展在京举行。论坛由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法治时代》杂志、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智慧法务分会、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智慧法治与社会治理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盈科律师事务所联合承办。会议以“发挥创新引领,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旨在深入探讨新时代法治创新的理论和实践,促进学术成果转化应用,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推动法治工作创新发展。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原主任、澳门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原主任乔晓阳,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原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秘书长张鸣起,中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原组长、中国监狱工作协会会长韩亨林,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常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莫纪宏等出席论坛。来自中央各部委、央企领导和各地政法系统的领导,媒体代表以及《法治时代》杂志各地运营中心的负责同志等各界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设开幕式、主旨发言、活动发布等环节及“县域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论坛”“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创建创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新时期法治宣传教育研讨会”“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创新论坛”“智慧法务创新论坛”“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创新论坛”“涉外法治创新论坛”等六个不同主题的平行分论坛。

第六平行分论坛“涉外法治创新论坛”于1216日下午举行,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和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有限公司联合主办。论坛以“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为主题,甘肃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冯怡,盈科国际创始合伙人、全球合伙人、全球董事会执行主任杨琳,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党委书记、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院长莫纪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

 

杨琳女士指出,在当今国际环境之下,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愈发重要。作为中国律所国际化探索的先行者,盈科律师事务所已经形成了覆盖全球97个国家的法律服务网络,在为中国客户的涉外活动提供快速专业的全球性法律服务方面取得了较大成功。接下来,盈科律师事务所将在法学所、国际法所等学界专家的支持下建立“盈科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生态圈”,为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建设贡献力量,体现中国律所的责任与担当。

 

 

 

冯怡厅长在致辞中表示,涉外法治事关全面依法治国与我国对外开放和外交工作大局,在世界面临众多全新变革的当下,进一步加强涉外法治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法治的重要性更加凸显。他还从甘肃建设“一带一路”的优势与成果出发,介绍了甘肃省2023年依法治省重点课题《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法治建设的甘肃报告》的课题基本情况,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所研究团队对课题倾注的心血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甘肃省涉外法治建设工作进行了展望。

 

 

 

莫纪宏所长在开幕致辞中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说明了本次论坛召开的主要目的,介绍了甘肃省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圈”黄金地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法治力量,阐述了“盈科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圈生态圈”的规划目标,并介绍了国际法所开展涉外法治研究的有关调研成果。他指出,在全球化进程推动下,“一带一路”必然也是法治的“一带一路”,法治“一带一路”文库正是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基础性法律支撑的重要著作,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盈科海外直营机构秘书处秘书长张宏主持开幕式。

 

 

 

第一单元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召开法治“一带一路”文库新闻发布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编辑部副主任喻苗担任主持人,莫纪宏所长,冯怡副厅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柳华文,杨琳女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际经济法室主任刘敬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小妹共同为法治“一带一路”文库揭幕。

 

 

 

法治“一带一路”文库首批发布6本书,内容包括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与国际法治、国内法如何符合国际条约、国际仲裁中心发展与中国路径、中国国际商事法庭管辖制度、非洲本土化法律概览,以及拉美国家城市规划的法律规制等,是近年来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在“一带一路”法律问题研究方面的代表性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研究所研究员朱伟东、重庆市万灵山旅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孝智、上海财经大学博士徐梓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毛晓飞、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韩晗作为文库作者代表发言。

 

 

  

 

第二单元

 

接下来,会议发布“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法治建设的甘肃报告”。柳华文副所长担任主持人。

 

 

 

甘肃省司法厅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蒲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小妹作课题报告,从理论与实践的不同角度反映了甘肃涉外法治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路径与发展建议。

 

  

 

 

第三单元

 

随后,会议举行“盈科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生态圈”揭牌仪式。张宏先生担任主持人。莫纪宏所长、柳华文副所长、杨琳女士、张宏先生、刘小妹主任,以及江苏省靖江市司法局高永祥局长共同为“盈科全球一小时法律服务生态圈”揭牌。

 

 

 

第四单元

 

在论坛研讨环节,与会学者围绕“涉外法律服务在涉外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这一主题进行交流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孙南翔担任本环节主持人。

 

 

 

刘敬东研究员以“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机构设置与人才培养”为主题,杨琳女士以“构建ESG体系,推动合规建设”为主题,毛晓飞副研究员以“国际仲裁中心的建设”为主题,北京市法学会经济法学会副会长马志毅以“法治化与营商环境研究”为主题作精彩报告。

 

 

  

 

闭幕式

 

论坛闭幕式由杨琳女士担任主持人。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廉洁研究院院长姚文胜和莫纪宏院长作闭幕致辞,他们对涉外法治研究的实践路径与意义作简要总结,并对与会嘉宾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论坛由盈科律师事务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国家级涉外法治研究基地、中国社会科学院涉外法治优势学科、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涉外法治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法治时代》杂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法宣在线联合承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甘肃省司法厅、江苏省靖江市司法局、上海财经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盈科律师事务所、重庆万灵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网、法治网、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法学网等媒体代表参加会议。论坛成果丰硕,与会嘉宾为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积极建言献策,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及其法治保障贡献智慧和力量。

  

 

 

撰稿 | 赵心瑜、徐持

摄影 | 梁永超、周菲

 

相关链接:

新华网:首届法治时代创新论坛分论坛之涉外法治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法治网:“涉外法治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首届法治时代创新论坛分论坛“涉外法治创新论坛”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