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际投资协定新发展”讲座成功举办
字号:

2013年10月29日上午商务部条约法律司温先涛处长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以“国际投资协定的新发展”为主题做了讲座。讲座由国际法研究所科研处蒋小红处长主持,法学所、国际法所戴瑞君、黄晋、李霞、李赞、李西霞、刘敬东、毛晓飞、曲相霏、赵建文、钟瑞华、朱晓青等研究人员和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参加。

这是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课题“我国参与联合国国家审议机制对策研究”(首席研究员赵建文)和“国际条约法律框架下中国权益保护之对策研究”(首席研究员朱晓青)课题组举行的系列讲座之一。

在此次讲座中,温处长结合他本人多年从事投资协定谈判、参加中美投资协定对话的实践经验和对美国双边投资协定范本的深入研究,就我国双边投资协定中投资的定义、待遇、征收补偿、争端解决等重要问题作了精湛的解读,特别是对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公平与公正待遇问题作了系统和独到的阐释。他以一系列具体案例、实例说明问题,使讲座内容十分充实和有趣,表现出了深厚的学术功底和实务经验;他关于国际投资法的学科交叉性或多学科特点、国家经济安全、国际投资协定的本质问题的见解对学习和研究国际投资法富有启发意义。在讲座最后,他先后针对蒋小红、刘敬东等提出的有关国际投资协定的新发展的几个问题与专家学者及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中国法学网记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