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毛晓飞、任宏达应邀参加“大变局下绿色新丝绸之路与中欧(葡)合作”研讨会
字号:

 

2021525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共同主办“大变局下绿色新丝绸之路与中欧(葡)合作”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承办。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方式进行。中葡两国外交使节、高校和智库专家学者约50人参会,共同探讨新形势下中欧(葡)共建绿色新丝绸之路、深化中葡关系和中欧合作。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毛晓飞副研究员、涉外法治研究中心秘书长任宏达助理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专题发言。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在开幕致辞中指出,中欧是世界上倡导多边主义的两大力量。中葡合作是中欧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葡建交四十多年来,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在新的形势下,中葡两国关系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国家综合性高端智库,愿与作为葡萄牙学术重镇的科英布拉大学共担促进两国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为中葡、中欧关系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赵本堂在开幕致辞中强调指出:绿色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鲜明底色。多年来,中方积极倡导并推动将绿色生态理念贯穿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绿色发展不仅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必经之路,也将为中葡、中欧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中葡、中欧绿色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长期保持密切合作,都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的绿色低碳发展模式,在气候治理、促进绿色发展等方面拥有巨大合作潜力。

葡萄牙驻华大使杜傲杰(José Augusto Duarte)、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校长法尔康(Amílcar Falcão)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

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对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投资、工程承揽和商贸中出现的各类法律风险进行科学分类,并详细分析诱发上述法律风险的主客观因素。他指出,企业应当积极地与中国驻外使领馆法律服务等机构保持密切联系,寻求中国或境外法律机构的有效帮助,充分利用目前的国际仲裁机制,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毛晓飞副研究员谈及中国与葡萄牙之间的双边贸易与投资随着葡萄牙2018年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有了跨越式的增长,与之相伴的是两国商事与投资纠纷风险的上升。新时代下中国正在国际争端解决领域,尤其是国际仲裁方面,进行改革创新,力图在中国发展区域性国际仲裁中心,开放国内仲裁市场。中方与葡方应考虑如何建立有效的纠纷解决机制,保障两国经贸投资顺利推进。

任宏达助理研究员就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中国国际司法协助制度发言,表示中葡双方已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而未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科英布拉大学应进一步加强司法领域的合作研究,促进澳门地区在中葡民商事纠纷争议解决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两国签订民商事司法协助协议提供可行性基础研究。

参与专题研讨的学者还有来自葡萄牙辛内斯港务局、葡萄牙最高法院、葡萄牙中国观察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学术研究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研究所等机构。与会代表围绕中葡(欧)法律、人文交流、文明互鉴、经贸投资、中欧合作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