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涉外法治讲坛“新全球化环境下国际贸易供应链有关法律和实务问题”成功举办
字号:

2021年5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涉外法治研究中心在京举办涉外法治讲坛。本次讲坛邀请了海关和国际贸易专业律师蒋兆康先生作题为“新全球化环境下国际贸易供应链有关法律和实务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主持,任宏达助理研究员、谭观福助理研究员参与互动评议。国际法研究所涉外法治研究中心柳华文主任、刘小妹副主任、毛晓飞副主任,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师生和中国报关协会等近5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蒋兆康律师首先回顾了包括新资本主义理论在内的国际贸易基本理论和全球化发展的几个阶段,指出美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是导致全球贸易过度集中、不平衡和不公平的主要原因。之后,蒋兆康律师介绍了各国针对国际贸易供应链不平衡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设置贸易和投资限制,提高技术标准,保护知识产权,实施劳工、环境和气候标准,签订区域化自贸协定,设立对外贸易区或保税区,规范电子商务公平竞争,调整出口管制等。他同时指出,政府和企业在做出以上安排时,需要基于国际贸易规则充分考虑公共卫生、国家安全、综合成本、可持续贸易、靠近消费和区域市场、政府监管及合规、数字化和可追溯性、互利互惠等方面的因素。最后,蒋兆康律师认为,各国政府、企业、非营利机构及专业人员应基于法治原则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政府应制定合理有效的政策并规范执行流程,企业则应认真遵守规章并通过商业谈判加深了解,共同应对变化中的全球化新趋势,为国际贸易供应链提供稳定和可持续的环境,造福本国和全球居民。

 

 

在与谈环节,任宏达助理研究员结合近期一些反补贴案件,认为当前国际贸易法在可持续发展方面仍有较大改革的空间。

 

 

谭观福助理研究员认为,劳工、出口管制等日益成为全球产业链的核心议题,国际法应充分协调多样化的价值取向。在问答环节,蒋兆康律师围绕侵权货物转运、供应链安全等问题与在场学者进行交流互动。

 

 

在闭幕环节,莫纪宏所长代表在场师生对蒋兆康律师的精彩讲演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针对国际贸易供应链的不平衡问题,除运用法律手段之外,还应从国家发展战略角度思考,从全球贸易和经济发展格局切入,从全人类福祉角度出发,进一步优化国民经济产业发展结构,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迫切追求。

最后,国际法研究所莫纪宏所长、柳华文副所长共同为蒋兆康律师颁发荣誉证书,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互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