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区域仲裁中心建设研讨会”成功召开
字号:

 

2020年7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在线上成功举办“区域仲裁中心建设研讨会”。重庆仲裁委员会、西安仲裁委员会、青岛仲裁委员会、哈尔滨仲裁委员会有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研究员毛晓飞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在开幕致辞中谈到,加强法治建设、构建完善的国际法体系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要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仲裁机构。仲裁法律制度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如何依靠现有的仲裁法解决投资和贸易争端,提高中国仲裁的国际影响力是当前学者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重庆、西安、青岛、哈尔滨四家仲裁机构共同开展区域仲裁中心建设的研究,这一课题内容对促进我国仲裁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已被纳入国家治理智库项目,希望大家认真进行研究。

 

微信图片_20200727100500

 

新加坡国际仲裁中心(SIAC)中国区首席代表和中国区副主任张寸渊围绕“如何建设国际仲裁中心”这一主题,从国家、仲裁地以及仲裁机构三个层面分享了新加坡的经验。张寸渊先生认为新加坡成为国际仲裁中心主要依靠以下几方面:

一是新加坡优越的地理位置及营商环境。新加坡地处马六甲海峡黄金航道,是世界主要的航运中心,周边国家经济发展迅速,国际投资、贸易活跃,亚洲地区的大量贸易往来促使跨境商事纠纷数量日益增长。凭借稳定的政局、廉洁高效的政府、完善的法律体系以及多元包容的社会文化,新加坡构建了一流的营商环境。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新加坡排名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新西兰。

二是新加坡作为仲裁地在立法、司法、人才及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领先优势。新加坡的仲裁法律与国际接轨且与时俱进。其国际仲裁法基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国际商事仲裁示范法》,并加入了包括《承认及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关于解决国家与其他国家国民之间投资争端公约》在内的多个主要国际公约。近年来,新加坡通过修改法律,支持紧急仲裁员程序、允许在国际仲裁及相关程序中使用第三方融资并认可知识产权相关纠纷的可仲裁性。新加坡高等法院主要负责仲裁相关案件的司法审查,并给予仲裁程序最大支持以及最低干预。同时新加坡优待仲裁专业人士,允许外国律师对包含仲裁协议且以新加坡为仲裁地的合同所涉及的新加坡法律问题发表意见。对于国际仲裁员的酬金给予税收优惠政策,并在签证等方面提供便利。新加坡的麦士威争议解决中心(Maxwell Chambers)为仲裁等争议解决服务提供了一流的设施,吸引了一流国际争议解决机构、大律师及仲裁员工作室以及专业服务公司入驻。

三是SIAC为全球用户提供了一流的仲裁服务。SIAC自1991年7月运营以来,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仲裁机构。根据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和美国伟凯律师事务所最新的国际仲裁调查报告,新仲在世界五大仲裁机构中位列第三 (仅次于ICC和LCIA)。2019年SIAC受理479宗案件,其中87%为国际案件,案件争议金额总计超过80亿美元。SIAC仲裁规则确保了快捷、经济以及灵活的仲裁程序,普通法系和大陆法系的律师及仲裁员均易于接受其规则。自成立以来SIAC仲裁规则已经过多次修订,其中2007至2016年每3年修订一次,规则的创新进一步强化了SIAC在业界的领先地位。

近年来,我国仲裁事业得到快速发展,但依然存在影响力不高,国际竞争力不强,支持保障不到位等情况,国内各仲裁机构也纷纷提出构建亚太仲裁中心、东北亚仲裁中心等愿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仲裁中心已成为国内部分仲裁机构未来的发展目标。新加坡及SIAC的先进经验为仲裁中心建设课题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