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2016届法学系研究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字号:

毕业季节感恩多多,临别之际祝福满满。2016年6月30日上午9:00,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2016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求是》杂志社礼堂隆重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兼法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跃华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助理、博士生导师周汉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博士生导师柳华文教授,优秀校友代表、君合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肖微主任出席了此次典礼。毕业典礼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主持。因故未到现场的两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教授、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陈泽宪教授、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教授、法学研究所穆林霞副所长托席月民老师为毕业生送上了祝福。参加本次典礼的导师代表和有关处室负责人有崔勤之、张明杰、孙宪忠、李明德、朱晓青、陈洁、谢鸿飞、陈欣新、胡水君、谢增毅、刘洪岩、廖凡、周林、冉昊、祁建建、余少祥、戴平跃、孙秀升、张锦贵、崔燕云、王帅一、张忠利、刘晨琦、赵晓莉、张硕、郝倩倩、柳羽倩等老师。2016届法学博士、法学硕士和法律硕士毕业生200余人参加了典礼。

毕业典礼开始前,与会领导、嘉宾和导师代表与2016届毕业生一起合影留念。

 

在令人心潮澎湃的国歌声中,典礼正式开始。席月民老师首先向全体毕业生送上了亲切问候和祝贺,并隆重介绍了与会领导和嘉宾,一一介绍了出席本次典礼的导师代表和两所有关处室负责人及法学系工作人员。席老师高兴地告诉大家,今年法学系毕业生总数为235人,约占全院毕业生总数的五分之一。其中,法学博士毕业生27人,法学硕士毕业生8人,同等学历法学硕士毕业生2人,法律硕士毕业生198人。法律硕士毕业生今年人数最少,但也占到全院专业硕士毕业生的30%。

   

随后,马跃华副院长和柳华文教授分别宣读了法学系2016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名单和2016届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和导师名单。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嘉宾为这些获奖同学代表颁发了证书,并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

 

接下来,刚刚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的周汉华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向毕业生致辞。今年恰逢周老师大学毕业三十年,他女儿刚好也大学毕业,他很遗憾没有参加自己女儿的毕业典礼。周老师的发言十分接地气,他希望大家走上社会以后,要尽快适应角色转变,做一名合格的法律职业人。作为法律职业人,要对自己有信心,经得起挫折、痛苦与失败的考验,愈挫愈勇,并且要知所敬畏、学会合作、懂得感恩、善待工作、刻苦努力,以满满的爱心、细心为他人服务,为社会服务。他告诫大家,走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要坚持职业操守,捍卫法治理念,时常倾听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声音,不忘初心。最后,周老师再次祝福大家并嘱托大家常回来看看。

 

接着,优秀校友代表肖微主任致辞。肖微主任1987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国际经济法专业并获得法学硕士学位,1989年作为创始合伙人之一创办了君合律师事务所,在多年执业生涯中获得一系列不菲成就和荣誉称号。肖主任首先祝贺各位毕业生顺利毕业,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个人感悟。他强调,世事沧桑,笑慰平生,一定要记住道路选择的重要性。肖主任认为,最重要的不是成功与否,而是选择了适合自己的道路,并坚持做好,做好一个法律人。最后,肖主任祝愿大家在步入社会后秉持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理念,拥有一个圆满的人生。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导师代表致辞后,今年博士毕业生代表包友鹏同学和硕士毕业生代表王妍同学依次上台发言。他们用情深意切的语言回忆了三年来在研究生院生活和学习中的点点滴滴,并衷心感谢各位老师的关爱和谆谆教导以及各位同学无微不至的帮助,字里行间流露出了对母校的不舍与感激以及作为一个“社科法律人”的自豪。同时,他们代表毕业生表示将铭记导师的教诲,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奉献社会,牢记“社科法律人”的身份与使命,砥砺奋进、勇于担当,积极投身于中国法治建设事业。最后,他们代表全体毕业生为两所老师送上祝福,衷心祝愿两所老师身体健康、桃李满疆。

两位毕业生代表发言完毕后,李林所长随后发表了重要讲话。首先,李林所长代表两所老师对各位毕业生及其家人表示祝贺和感谢,他强调是学生成就了老师,是师生成就了两所。大学和研究生是人生道路的一个重要转折点,而每位硕士、博士背后都是家人和朋友的倾力支持。在离别之际,李林所长送大家五点忠告,并祝福大家拥有美好、无悔的未来。第一,要认清方向、找准目标,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第二,要执着,在工作中要有一种坚持和执着的精神,不要在工作中“见异思迁”,否则会一事无成;第三,要勤思,要善于吸取经验教训,少走弯路;第四,要勤奋,未来的生活只能靠自己,踏实努力方能享受生活;第五,要有担当,不论从是何种职业都要有服务意识,敢于担当,学会合作。最后,李林所长嘱托大家常回所看看,并与大家相约2018年法学所60周年庆典时再相聚。

主持人席老师最后在总结中指出,青春无悔,时不我待,他希望同学们在走出校门、走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后,一定要不辱使命,求真务实,牢记“正直精邃”的所训,以一个“社科法律人”、“社科法硕”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为两所争光,不忘分享自己的喜讯。他代表两所老师向全体毕业生送上了临别前的美好祝福,祝大家家庭幸福、事业有成、前程似锦!

最后,全体师生合唱了《歌唱祖国》后典礼结束,师生们依依话别,合影留念。

(宣传部:张艳艳、张孟康供稿;贾相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