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二十一次“中欧司法研讨会”在京举行
字号:

 

 

 

 

 

 

 

 

 

 

 

 

 

 

 

 

 

 

 

 

 

 

2011年9月6日至7日,第二十一次“中欧司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爱尔兰国立大学爱尔兰人权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目的是通过人权学术研究的交流进一步增进中国和欧盟在司法与人权领域的对话与合作,拓展中欧法律文化交流与合作。中欧双方六十余位学者、非政府组织和政府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祁小夏女士、欧盟委员会欧洲事务协调总署中国部副主任罗佳思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陈泽宪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人权研究中心主任王家福教授、爱尔兰格尔威国立大学爱尔兰人权研究中心威廉•莎巴斯教授分别出席开幕式和闭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武汉大学、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以及其他机构的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

 

 

 

 

本次研讨会的议题为“人权与禁毒”和“人权与科技”。与会代表分组对两个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邓子滨教授和巴黎政治大学鲍佳佳教授分别代表双方对第一组的讨论作了总结报告。双方学者就刑法与毒品犯罪、毒品使用者的羁押和毒品使用者的健康权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曲相霏副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比尔•泰勒博士分别代表双方对第二组的讨论向大会作了总结报告。双方学者就新技术、健康权与环境权,新技术与法律实施以及新技术和隐私权等议题交换了观点和意见。

 

 

 

 

中欧双方代表在大会总结性发言时都表示,第二十一次中欧司法研讨会取得了预期成果,中欧双方代表都能够在相互平等和谅解的基础上坦诚相待,各抒己见,在许多问题上都形成了共识。这是双方今后在司法与人权领域进一步合作的基础。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中欧双方在司法与人权领域里的对话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