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律创造性别平等的能力”座谈会暨《<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评注》译著发布会成功举行
字号:

 

2020年10月11日上午,“法律创造性别平等的能力”座谈会暨《<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评注》译著发布会在法学研究所成功举行。

 

  

 

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性别与法律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全国妇联、中国社科院妇女/性别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的近20位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委员宋文艳、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委员柳华文应邀与会并致辞。

 

 

会议由性别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薛宁兰研究员主持。

在新书推介阶段,《<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评注》译者戴瑞君副研究员、社科文献出版社集刊分社总编辑刘骁军女士、责任编辑芮素平女士先后发言。戴瑞君着重围绕《消歧公约》及其评注对中国的意义做了发言。刘骁军和芮素平女士介绍了该书的编辑、出版情况。

主旨发言阶段,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副所长、联合国禁止酷刑委员会委员柳华文研究员,全国妇联联络部一级巡视员、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委员宋文艳女士,全国妇联权益部法规处处长钱叶卫博士,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杜洁研究员先后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本书出版对于推动性别平等、促进中国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并从联合国层面、国家层面介绍了消除歧视、保障妇女权利工作的新进展。

座谈会下一阶段围绕“法律创造性别平等的能力”这一主题展开研讨。法学所性别中心顾问陈明侠研究员、国际法所孙世彦研究员、曲相霏研究员、院妇女/性别中心副主任吴小英研究员、乌仁其其格副秘书长等专家先后发言。他们结合自身实务及研究工作经历,从国际法、国内法视角,深入讨论了现行法律制度中消除对妇女歧视及实现性别平等目标的规定及其实施情况,对相关制度的发展完善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最后,法学所性别中心副主任谢海定研究员以“公约重要、评注权威、译者匠心”对此次座谈会做了高度凝练的总结。他表示译著对推动中国性别平等研究、对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权益的国家意志将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