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教育 >

2015届法学系研究生毕业典礼顺利举行

又是一年感恩季,又到一年话别时。6月26日下午4点,法学系2015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求是》杂志社礼堂顺利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法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李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陈泽宪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马跃华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宪法学导师组组长、博士生导师莫纪宏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法研究》副主编柳华文教授出席了此次典礼。参加本次典礼的导师代表和有关处室老师有崔勤之、孙宪忠、张明杰、朱晓青、沈娟、邹海林、熊秋红、刘仁文、邓子滨、孙世彦、陈洁、管育鹰、徐卉、刘洪岩、廖凡、高汉成、祁建建、戴平跃、马杰、肖京、马可、焦旭鹏、何晶晶等。法学系和法硕办所有工作人员与2015届法学博士、法学硕士、法律硕士毕业生及其亲朋好友一起参加了典礼。毕业典礼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法学系副主任兼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主持。

毕业典礼开始前,研究生院、法学所以及国际法所的领导和老师与2015届毕业生一起合影留念。典礼正式开始后,席月民老师首先介绍了与会领导与嘉宾,并简要介绍了本届法学系毕业生的基本情况。今年法学系毕业生总数为234人,其中法学博士21人,法学硕士10人,同等学历法学硕士3人,法律硕士200人。

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陈泽宪教授首先致辞。他从国际禁毒日和人性的两面性引出了发言主题。他说到,今天我们把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为我们的治国方略,但是要真正建立起社会主义的法治,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布满荆棘的道路。这个光荣又艰巨的任务,也是我们一批又一批从法学所从法学系毕业的同学们所要负起的责无旁贷的使命。正如他所言,“因为人性有恶的一面,所以法治是必须的;因为人性有善的一面,所以法治是可能的”。他告诫每位毕业生要战胜人性的弱点,做善良之人,以法律为武器不遗余力地信仰法治、践行法治、捍卫法治。

随后,马跃华老师和莫纪宏老师分别宣读了2015年度专业学位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名单和2015年度科学学位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名单,胡晓东等9位同学获得表彰。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嘉宾为这些同学颁发了证书并表示祝贺。

接下来,柳华文老师作为导师代表向毕业生致辞,他以“时不我待,做好自己”为题,通过自己的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个人的感悟,强调青春可贵、时间宝贵。柳老师认为,不管环境怎么变,我们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做一个有定力的人,一个幸福快乐的人,一个思行合一、推动中国法治的人。最后,他祝福每位毕业生健康、幸福、快乐、成功!

师恩难忘,师生情深。导师代表致辞结束后,博士毕业生代表周维明同学和法律硕士毕业生代表宫宏志同学先后发言。他们用情真意切的语言感谢恩师,感谢同窗,并深深祝福所有老师和同学。周维明同学的发言激情满怀,他号召大家牢记“正直精邃”的所训,为老师争光,为两所争光。他在发言中风趣地说到,“我们在这里收获的情感不会达到消灭时效,而是进入缓刑考验期,如果定一个期限,我认为一万年太短,无期吧”,其幽默的表达获得了全场喝彩。宫宏志同学的发言细致入微,数度哽咽,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其中的难舍难分之情溢于言表。她借用导师刘仁文的话“凡你所在之处便是法学所”,强调了所有毕业生肩负的责任。“因为有共识,所以有担当”,她代表毕业生发出声音,定将努力为法治中国的每一点进步添砖加瓦,共谱华章。

随后李林所长致辞,他感慨三年是情分、也是缘分。毕业之际,他从方法、态度和情感三个方面,送给了同学们“三个‘三’”,并祝福大家共同拥有美好青春和未来。其中,第一个“三”是“三个结合”,即把法学的“西医”与国情的“中医”相结合,法治与政治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第二个“三”是“三个认同”,即对文化的认同、对情感的认同以及对政治的认同;第三个“三”是“三个铭记”,即铭记父母的养育之恩、铭记两所和法学系的培育之恩、铭记老师们的教导之恩。最后,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法治建设进入了快车道,迈入了法学家治国的新阶段、新时期,未来中国法治的发展会给法律人带来更多机遇和挑战,希望同学们迎着大势去塑造自己、规划自己,一起创造美好的未来。他祝福大家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中国的过程当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主持人席月民老师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智者无惑,行者无疆,希望大家毕业后要与导师们保持经常联系。他回顾了与同学们相处的点点滴滴,以及他上任后师生共同经历的人生若干“第一次”,告诫同学们要牢记自己“社科法律人”的身份,坚定信仰,不忘初心。他代表两所老师向全体毕业生送上了临别前的美好祝福,并邀请大家常回所看看。

最后,全体师生在合唱《歌唱祖国》中结束了毕业典礼。典礼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法学所院内与老师们依依话别,合影留念。

(宣传部宁妍报道,樊纬航摄影)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