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14次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 暨《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研讨会成功举行
字号:

2019年5月18日,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主办,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网络与信息法研究室承办的“第14次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暨《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研讨会”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召开。

网络与信息法治圆桌会议是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与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共同发起的跨学科、跨领域、小型务实的政产学研媒多方参与的会议机制。为了更好回应网络时代出现的新问题,会议将不定期地就网络信息法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会诊、讨论,为国家网络治理和法治建设决策出谋划策,提供建议方案。

来自国家监管部门、高校专家学者、互联网企业等机构的嘉宾共数十人在本次圆桌会议上进行了深入交流。

开幕式上,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研究员、文化法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汉华研究员代表主办方致辞。

接下来进行的是行业代表发言环节,搜狐法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崔丽莎、字节跳动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丁道勤、阿里巴巴综合政策研究室总监李倩、美团点评法律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小武、腾讯研究院法律研究中心秘书长柳雁军、新浪互联网法律研究院秘书长王磊等嘉宾分别从行业发展实际的角度发表了意见。

 

崔丽莎                                   丁道勤

 

李 倩                            李小武

 

柳雁军                             王  磊

随后进行的是专家发言环节,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申卫星,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法治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锡锌,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邹海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周学峰,北京外国语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文华,中国人民大学未来法治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丁晓东等专家先后作了精彩发言。

 

申卫星                                   王锡锌

 

邹海林                                   周学峰

 

王文华                                 丁晓东

在自由讨论环节,京东法律研究院秘书长严少敏、网易公司法务部高级法务经理杨巍、百度公司法律顾问宋子奕、滴滴政策法规研究院副院长张迎涛等分别谈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严少敏                                         杨  巍

 

宋子奕                                  张迎涛

在闭幕环节,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付文飙与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研究员、文化法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汉华研究员先后对本次会议做了总结。

本次会议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研究员周辉主持,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中国社科院文化法制研究中心研究员刘灿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张佰尚和其他业界专家代表。

在近四个小时的热烈交流与深入讨论后,本次圆桌会议成功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