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民法论坛(2017)暨民法典分则各编立法研讨会在京举行
字号:

2017年7月26日,中国民法论坛(2017)——民法典分则各编立法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召开。本次论坛以民法典分则各编立法研讨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法典编纂项目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私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承办,力邀近百位民法学界知名专家学者与会,历时2天,集中围绕“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法典分则各编草案建议稿”的相关条文,就民法典分则编纂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研究讨论。

2017年7月26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第一会议室举行。全国人大法工委经济法室杨明仑巡视员,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李永军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孙宪忠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民法研究室主任谢鸿飞主持。

李林所长致欢迎词,他代表社科院法学所向各位与会者表示欢迎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李林所长提出,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法治社会的进步,使得民法受到日益广泛的关注,法学界应当求大同存小异,并尽量使用社会熟悉的语言和表述,使社会各阶层、各领域的人士都能更好的了解、理解和认可民法典,并支持民法典编纂工作,促使民法典尽快出台。王利明教授随后就民法典编纂中的重大理论问题进行发言。

在主题发言环节,孙宪忠研究员指出,我国稳定的政治环境和长期的经济发展为民法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机遇,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深入推进更使得法治建设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就;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民法学已经摆脱了对于国外法律理论的依赖,走上了独立发展的道路,形成了自己的思想和特点;这为民法典的编纂创造了坚实的社会基础和理论条件。孙宪忠研究员进一步强调,民法典的编纂要坚持现实性和科学性原则;现实性的关键就是要接地气,反映中国现实问题,并根据社会现实需要确定法律规则;科学性的关键就是要坚持民法自身的规律和逻辑,以体系化效应实现法律的形式正义和实体正义。

李永军教授、杨明仑巡视员也先后发言。

会场全景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孙宪忠致欢迎词并作主题发言:
《坚持现实性与科学性相结合原则 积极推进民法典编纂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发言
中国法学研究会民法学会会长王利明教授发言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永军发言:《民法总则之后中国民法典的体系结构》
全国人大法工委经济法室巡视员杨明仑发言:《民法典婚姻家庭法编的编纂》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民法研究室主任、中国法学会民法学会副会长谢鸿飞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共分五个主题,分别对民法典分则物权编、侵权责任编、合同编、亲属编和继承编进行研讨。

物权法编的研讨分为三个专题。

第一场专题研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邹海林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谢鸿飞进行草案建议稿说明;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费安玲、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华彬、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戴孟勇、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章正璋作专题发言,题目分别为《关于<物权编>中物之规范体系及其立法建议》、《关于编纂民法典物权编对现行<物权法>的修改与完善的建议》、《论共有物分割规则的立法设计》、《物权法草案修改建议》;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谭启平对专题发言进行了精彩评议。

专题研讨一:物权法编研讨会全景

第二场专题研讨由西南政法大学教授张家勇主持;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申卫星、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常鹏翱、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袁震、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翟远见作专题发言,题目分别为《关于民法典分则设立居住权制度的建议》、《物权地役权规范意见》、《经营权分置的实现与民法典分则编的完善》、《物权法编修改建议》;烟台大学法学院教授房绍坤针对本专题的上述发言进行了精彩评议。

专题研讨二:物权法编研讨会全景

第三场专题研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陈洁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高圣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邹海林、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定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保玉作专题发言,题目分别为《民法典物权法担保物权编“一般规定”的修改建议》、《动产担保物权登记公示》、《我国特种抵押制度相关规定的完善》、《民法物权编质权制度的修改建议》。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石佳友对以上发言进行了精彩评议。

专题研讨三:物权法编研讨会全景

侵权责任法编分为两个专题。

第一场专题研讨由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晓喆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研究员窦海阳作草案建议稿说明;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蔡立东、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叶名怡、烟台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玉东作专题发言,题目分别为《未成年人致人损害的责任主体与立法构造》、《侵权责任法的加法与减法》、《关于侵权责任法的意见》;北京化工大学法律系教授陈传法对专题发言进行了精彩评议。

第二场专题由谢鸿飞研究员主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于飞、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曹险峰、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韩强、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李中原作专题发言,题目分别为《侵权责任编草案建议稿若干完善意见》、《对“侵权责任法编”的几点修改建议》、《论抛掷物、坠落物致损责任的限制适用》、《侵权责任法编部分条文修正意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麻昌华对以上专题发言进行了精彩评议。

侵权责任法编全景

合同法编分为两个专题。

第一场专题研讨由烟台大学法学院教授房绍坤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朱广新作草案建议稿说明;四川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张金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家勇、烟台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洪平、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教授肖俊、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付俊伟先后作专题发言,题目分别为《关于合同总则建议稿的几点看法》、《民法典建议稿利他合同条款评论意见》、《合同变更与合同权利、义务转让的立法建议》、《<合同总论建议稿>债务承担部分评述》、《论合同解释规则的完善》;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金可可进行了精彩评议。

专题研讨一:合同法编研讨会全景

第二场专题研讨由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曹士兵主持;苏州大学法学院教授方新军、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周江洪、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易军、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刘颖、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研究院教授徐强胜进行了专题发言,题目分别为《关于民法典分则的若干修改意见》、《民法典服务合同立法建议条文草案》、《关于合同法分则的建议》、《合同法分则草案意见》、《借款合同立法建议》;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薛军对各个专题发言进行了精彩评议。

专题研讨二:合同法编研讨会全景

亲属法编与继承法编研讨分为通则、夫妻关系、离婚与亲子制度、继承法编四个专题。

通则专题的研讨,由中国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会长夏吟兰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薛宁兰作草案建议稿说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讲师刘征峰、中华女子学院讲师但淑华先后作专题发言;中华女子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林建军对发言进行了精彩评议。

专题研讨一:亲属法编(通则)研讨会全景

夫妻关系专题研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薛宁兰主持;华东政法大学教授许莉作专题发言,题目为《我国约定夫妻财产制的立法选择》;北京大学助理教授作《法定财产制研究综述》专题发言;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马忆南进行了精彩评议。

专题研讨二:亲属法编(夫妻关系)研讨会全景

离婚与亲子制度专题研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薛宁兰主持;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丽萍作建议稿说明;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樊丽君、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龙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邓丽先后作专题发言,题目分别为《关于民法典建议稿离婚制度的几点建议》、《夫妻共同债务的责任限制》、《收养的社会意义与法律改革》;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婚姻家庭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龙翼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冉昊,对专题发言进行了精彩评议。

专题研讨三:婚姻家庭法编(离婚与亲子制度)研讨会全景

继承法编专题研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冉昊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助理研究员刘明进行草案建议稿说明;烟台大学法学院教授房绍坤作专题发言,题目为《继承法草案的论证意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智慧作专题发言,题目为《继承法编的立法建议》;吉林大学法学院教授李国强作专题发言《关于<继承法编>立法建议稿的三个问题的意见》;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汪洋作专题发言《对继承法编的几点修改意见》;烟台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洪平进行了精彩评议。

专题研讨四:继承法编研讨会全景

7月27日,2017中国民法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法学研究所三楼会议室圆满闭幕。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民法室副主任朱广新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全国人大代表孙宪忠作总结陈词。孙宪忠研究员表示,此次论坛的每一位学者的发言都是针对中国问题的解决方案,不但有精确的问题分析,而且有深刻的法理思考,体现了研讨会的高水准,非常感谢与会专家学者贡献了各自的真知与见解。孙宪忠研究员指出,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始终坚持学术研究的独立性,为民法典编纂的科学化提供理论支撑。孙宪忠研究员继续向大家发出邀请,表示说,中国民法论坛将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的一个品牌论坛,每年都会举行,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中国民法论坛,为论坛贡献更多的真知和智慧。

此次论坛的研讨内容和相关资料,将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典编纂项目组的微信公众号陆续推出,敬请关注。

民法典编纂工作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