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民法典物权编立法研讨会”成功举办
字号:

2017年2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办的“民法典物权编立法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大会议室成功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实务界人士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主要围绕孙宪忠研究员“关于修改我国《物权法》的议案(征求意见稿)”的内容展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民法室副主任朱广新研究员主持。

孙宪忠研究员就“关于修改我国《物权法》的议案(征求意见稿)”的草拟背景、主要内容等做了主题发言。

在作为我国民法典编纂的第一步的“民法总则”已经臻于完成后,第二步就要开始整合现有民法体系,包括对现有法律的修订,使其成为能够和民法总则相配合的分则。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现有民法将成为民法典分则的各个法律之中,《物权法》是最为重要的法律。与会专家围绕孙宪忠研究员提出的议案内容分四个专题分别对物权概念和体系化、不动产登记、所有权的类型、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制度、善意取得制度、遗失物拾得制度、用益物权制度、担保物权制度、占有制度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