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系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字号:

2019年9月2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法学系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装修一新的望京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出席典礼并宣布2019年度梁慧星新生奖学金名单,两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国际法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国际法所副所长柳华文研究员等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执行院长吴用教授等特邀嘉宾,两所教师代表及2019级法学博士研究生代表和全体法学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研究生共计270余名新生参加了典礼。

走进社科终不悔,小院情深满地福。2019年9月20日上午十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法学系研究生开学典礼在装修一新的望京校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领导和老师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新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法学研究所副所长陈国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莫纪宏教授,国际法所副所长兼法学系常务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柳华文教授,法学研究所和国际法研究所的田禾、熊秋红、李洪雷、孙世彦、廖凡、徐卉、朱广新、刘小妹等教授,黄晋、李庆明、李菊丹、焦旭鹏、王帅一等副教授,以及法学系和法硕办崔燕云、赵晓莉、于宜平、张硕、李辉、郝倩倩、柳羽倩等老师。应邀出席本次开学典礼的嘉宾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执行院长吴用教授,媒体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初霞副教授,岳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岳运生律师,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党委委员丁亮律师,以及康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韩骁律师。本次开学典礼由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室主任兼法学系副主任和法硕办主任席月民教授主持。2019级法学博士研究生代表和全体法学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研究生共计270余名新生参加了典礼。

 

 

典礼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教授首先致辞。他首先对全体2019级新生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然后,他从三个方面为同学们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第一,同享荣光,即要深刻认识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三个定位,充分了解社科院的光辉历史以及在中国法治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第二,不忘初心,即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作为学生,就是要不忘报国志,通过努力学习,恪守“正直精邃”的所训,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专业意识,弄懂学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多在原著上下功夫。第三,共铸辉煌,即中国社科大和法学所、国际法所的光荣标签必将伴随我们每个人的一生,血浓于水,未来我们师生需要一起奋斗,共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增光添彩。

 

 

接着,典礼进入颁奖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王新清副校长宣布了2019年度梁慧星新生奖学金名单,同时勉励大家今后要刻苦学习,争取更大的进步。2019级法律(法学)硕士研究生卢天歌、朱京浩、童钰翔和马荣,以及2019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唐智慧、王冰、汤多领、董龙凤等8位同学获此殊荣,并上台领奖。

 

 

 

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柳华文教授宣布了第十五届法学系“十佳教师”名单,管育鹰、廖凡、刘仁文、刘小妹、莫纪宏、孙世彦、孙宪忠、谢鸿飞、张生、朱广新等10位教师获此殊荣。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莫纪宏等获奖教师代表上台领奖。

 

 

岳成律师事务所岳运生主任宣布了2019年度“岳成奖教金”和“岳成奖学金”获奖名单。其中,陈甦和谢鸿飞两位老师荣获本年度岳成“奖教金”,2018级法学博士研究生孙春蕾,2017级法学硕士研究生高杨洋、郭博伟,以及2018级法学硕士研究生谷静萱、钟娴兰等5位同学获得本年度“岳成奖学金”,并上台领奖。

 

 

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党委委员丁亮律师宣布了2019年度“德恒奖学金”获奖名单。该奖项旨在奖励品学兼优的法律硕士研究生,其中于利航、刘璐、刘鑫、李析原、郭晓春、韩春甫、金莆欣、巨言等8位同学获得一等奖,纪选峰、马沅、高云昊、高兴荣、徐乔、栗东升、秦晋、张路平、李宏、赵童等29位同学荣获二等奖,刘旭迪、司雨、徐梦雅、焦燊广、王皓、王鹏飞、梁晨薇、贝琳、李木纯子、孙昊炜、毕艺玮、费天辉、崔思博、孙健、白敏等76名同学荣获三等奖。

 

 

颁奖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科研外事处处长廖凡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在发言中积极勉励同学们,并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期望:一是要有规则意识,奉法者强则国强;二是要有求知欲望,腹有诗书气自华;三是要有从容心态,在学习生活中克服浮躁和迷茫;四是要有家国情怀,要立志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随后,2017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纪选峰同学代表在校生发言。他与大家分享了研究生生活的一些感悟和经验,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有使命、有担当的社科法律人,同时要做到潜心读书,充分利用好学校的平台和资源,做一名踏实求学的社科法律人。最后他号召大家珍惜大好的青春时光,做一名谦逊向上、温润阳光的社科法律人。

 

2019级法学博士研究生张晓玲同学则在新生代表发言中向大家展望了自己的博士生生涯愿景和规划。她讲到,我们的研究工作要跳出传统法学研究的安全区和舒适区,紧跟时代,勇于创新。同时也要胸藏锦绣,脚踏实地,“板凳要做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面对外界诱惑,做到不忘初心,务实笃行,面对时代发展带来的焦虑,做到秉持良知,恪守底线。

 

 

2019级法律(非法学)硕士研究生蔡金辛同学在新生代表发言中,则感叹法学系新人们一路披荆斩棘来到这里,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研究生时光,珍惜学校的资源。他希望各位新同学面对时代的的变革和挑战,坚守务实的态度,在做学问中对自己诚实,坚持做好知识的积累。同时,不能与周围的世界割裂脱离,守护好心灵的港湾,珍惜亲情,珍惜与老师同学的缘分与情谊。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教授总结讲话。莫所长简要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展史和法学所、国际法所的发展史,他号召大家一方面要向先辈们致敬,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付出无数生命和鲜血的革命先烈致敬,因为没有革命先烈的牺牲、付出和努力,就没有今天走过70年光辉历程的新中国;另一方面,也要向奉献于新中国法学研究事业的前辈们致敬,向两所的老一辈法学家致敬。在两所的发展历程中,这里走出了许许多多的法律专家和法律人才,他们对国家的法治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王家福先生就是我们的榜样,他是法治中国的奠基人,推进了法治中国的历史进程。莫所长强调,我们还应该向身边的老师们学习,多学一点,多思考一点,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时大家能够挺身而出。莫所长的讲话充满激情与力量,现场掌声不断。他祝福所有同学在校期间生活愉快。

 

 

席月民主任在总结讲话中转达了法学研究所所长兼法学系主任陈甦教授对新生们的问候,并对到场的领导、嘉宾和老师再次表示感谢。他推荐新生们多看看陈甦所长所写的《如水之师》《致仁者寿》《睿灯不灭》《很“酷“的梁慧星老师》等文章以及两所老师为纪念法学所60年所庆所编写的各学科发展文集,勉励新生们牢记历史,不忘初心,最后祝福新生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是我们全体新生的心灵依托和精神归宿。我们将在这里扬帆起航,开启人生新的征程。作为社科学子,我们必将以新的精神风貌投身于依法治国宏伟事业,刻苦学习,悉心钻研,不忘初心,求真务实,向先辈们致敬学习,向老师们致敬学习,争取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再立新功。

典礼最后,大家全体起立,并一同唱响了《歌唱祖国》。在雄壮有力的歌声中,本次开学典礼圆满结束。

(文字:冯巍、李萩逸;摄影:韩晓涵、张瑞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