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所国际法所推出沙滩青年论坛“法学研究方法系列”
字号:

8月30日,法学所、国际法所主办的沙滩青年论坛之“法学研究方法系列”第一场成功举行,国际法所副所长、《国际法研究》执行主编柳华文研究员以“法学研究之国际法的视角”为题,法学所民法室副主任、《民法商法论丛》副主编朱广新研究员以“期刊论文写作之我见”为题作学术报告。

 

2022年8月30日,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主办的沙滩青年论坛之“法学研究方法系列”第一场(2022年总第10场)在法学研究所举行。论坛由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国际法研究》执行主编柳华文研究员,法学研究所民法室副主任、《民法商法论丛》副主编朱广新研究员主讲,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谢增毅研究员主持,两所青年科研人员三十余人参加了论坛。

 

1661936854978

 

论坛开讲前,谢增毅副所长指出,沙滩青年论坛系列讲座今年已举办9场,反响良好。本次推出新系列“法学研究方法”,旨在帮助青年科研人员更好把握法学研究方法,尤其是学术论文和对策报告写作方法,推动高质量法学成果产出。本次论坛邀请柳华文研究员和朱广新研究员进行演讲,希望从期刊编辑的角度,给两所青年学者的研究工作,尤其是如何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提供经验和启迪。

 

3

 

朱广新研究员以“期刊论文写作之我见”为题发表演讲,他重点围绕法学论文如何选题以及内容创新进行了讲解。朱广新认为,判断一篇学术文章是否优秀,一要看选题是否具有学术价值,二要看是否有契合主题的内容架构,三要看是否有严谨清晰的文字表达。选题是首要的、决定论文成败的关键因素。好的选题大致有三个基本判断标准:有明确的问题意识、有理论或实践价值、能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好的选题是一篇优秀论文的基础,内容创新则是关键。文章内容的创新主要体现在文章是否具有新颖的研究视角、独特的研究思路、合理的篇章结构、新颖的学术观点、适当的文献资料以及严密规范的论证等六个方面。法学论文的选题可分为三种类型,即热点难点型选题、基础理论型选题以及比较法研究型选题。这三种类型各有侧重:热点难点型选题着重于解决当前实践中的热点问题,侧重于提出解决对策;基础理论型选题主要关注学科的基础理论问题,需要关注学科体系,具有长期的学术价值;比较法研究型选题则是比较中外法律制度和法学理论的异同,解决国内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他指出,论文选题有基本方法和辅助方法两种方式。基本方法包括理论体系思维方法和解决问题思维方法;辅助方法包括比较研究方法和判例研究方法。他指出,法学是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学科,法学论文的选题和内容都应着眼于法学理论的发展以及法治实践的需求,努力推动法学理论的创新。

 

1

 

柳华文研究员以“法学研究之国际法的视角”为题发表演讲。他指出,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之一。涉外法学不是一门独立学科,而是贯穿于各个部门法之中,因此法学研究应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法视角。他认为,国内法和国际法的研究,有相互交融的一面,也有彼此独立的一面。他重点分析了国际法研究应有的立场和方法。首先,国际法研究要坚持正确的立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其次,国际法的研究需要正确的国际观,应准确把握国际形势,遵循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最后,要深入研究国际法的渊源及其特殊性质,要重视实证研究方法。要以国际公约、条约等法律文本为准,深入分析文本产生的历史背景以及相应的国际法实践。

 

4

 

在两位主讲人演讲之后,与会人员就交叉学科的研究方法、比较法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交流。

 

5  6

 

论坛最后谢增毅副所长总结指出,法学研究方法是法学研究的基础性问题,法学研究应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聚焦我国法学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持续推动我国法学“三大体系”建设。法学研究方法也是学科方法的重要理论问题,法学的不同学科可以进行跨学科交流,深化对法学发展规律的认识,共同推动法学理论深入和法治实践发展。

 

2

 

相关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报:沙滩青年论坛“法学研究方法系列”举行首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