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甦所长率团赴早稻田大学参加中日比较法研讨会
字号:

2018年7月20日至7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陈甦所长率领法学研究所刑法研究室主任刘仁文研究员、社会法研究室主任薛宁兰研究员、科研处处长谢增毅研究员、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副主任翟国强研究员、民法研究室副主任朱广新研究员一行组成的代表团赴日本早稻田大学参加“2018中日共同学术研讨会:学术交流25周年纪念——回顾过去25年间的中国日本法的变化与特色”。访问取得预期结果。

2018年7月21日上午9时,“2018中日共同学术研讨会:学术交流25周年纪念——回顾过去25年间的中国法、日本法的变化与特色”正式开幕。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所长中村民雄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研究员分别致辞。中村民雄教授首先向陈甦所长及代表团其他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认为本次会议回顾过去25年间中日法的发展,对未来发展寄以展望,很有意义。他对过去25年两所的交流给予了积极评价。陈甦所长也首先代表法学所对与会人员、长期关注中国法学发展与中日学术交流及比较法研究所的学者、前辈表示感谢。他认为,两所之间已经有效持续25年的合作,这不是一种仅停留于协议书的纸面上合作,而是真正履行合作协议内容的实际合作。通过正式与非正式的持续交流,以及会议论文集的出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获得很大收益。1993年,中国刚刚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创阶段,对于如何构建适应市场经济体制需求的法律体系,缺乏经验,借鉴发达国家的有益经验显得十分必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明察这种时势,采取了一些对外学术交流措施,包括与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的交流与合作。总结25年的经验,两所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贵在真诚、认真、坚持并不断深化合作机制。今天,我们正处于一个快速多变的世界,双方的交流和合作也发生了变化。经过25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度过简单学习或模仿他国法治的阶段,中日之间深入的学术交流日愈重要。中日间的学术交流既是中日社会联系的纽带之一,我们应当倍加珍惜。

会议开幕致辞结束后,学术研讨会按照公法部门、刑法部门、私法部门的顺序在21日上午、下午分别展开。上午的研讨会由中村民雄教授主持。

在公法部门研讨阶段,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术院川岸令和教授作了题目为“过去25年间日本公法的变化与特色”的报告。川岸令和教授认为,回顾过去的25年,日本公法的变化和特色可以用多次的制度改革和最高裁判所在一定程度上开始积极行使违宪审查权来概括。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翟国强研究员随后以“中国的监察委员会制度:回顾与展望”为题作了报告。报告主要介绍和回顾了中国监察体制的发展与改革历程、监察委员会的宪法定位、监察委员会的基本职能,并对监察委员制度的发展进行了简要展望。

在刑法部门阶段,田口守一教授、刘仁文研究员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田口守一在题目为“关于日本刑事法的变化以及特色在比较法上的讨论——以比较法研究所日中学术交流25周年为契机”的报告中提出:对于日本刑事法来说,过去25年是非常动荡的时代。日本刑事实体法和刑事程序法都发生显著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刘仁文研究员作了题目为“中日刑事法交流:回顾与启发”的报告。报告总结分析了中国自清末以来与日本刑法学的缘分、当代中日刑事法学术交流的三阶段,并由此总结出三点启发:一是以问题为导向,注意本土化;二是注重对判例的研究,通过判例来推动刑法理论的发展;三是立足国情,使理论紧贴生活与实践。

私法部分的研讨安排21日下午,主要包括对民法、公司法、婚姻家庭法和劳动法的研讨。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黑沼悦郎教授主持了这一阶段的研讨。

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白石大教授作题目为“日本民法25年”的报告。报告认为,过去25年可称为日本的“立法时代”时期。财产法领域发生了接二连三的重要修改,尤其是债权法领域完成了时隔120年的大修改。另外,该时期也是制定和修改与民法有关的特别法的时期。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朱广新研究员作了题目为“社会转型与民法发展——中国民法25年来的变迁及特色”的报告。报告认为,中国民法因改革开放而发生,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而成长、完善,并最终走向法典化、现代化之路。中国民法没有照搬其他国家法律或国际性法律,其他国家或国际性法律对中国民法的影响更多地体现为观念、知识、法律思维等方面抽象的、间接的影响。中国民法在形成、构成及进化上具有显著特色。

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黑沼悦郎教授以“日本最近25年间企业法律制度的进展”为题目作了报告。报告简要总结分析了日本公司法在过去25年间的7次修改以及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律制度的变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研究员对黑沼悦郎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薛宁兰研究员作了题目为“社会变迁与法律改革:25年来的中国婚姻家庭法”的报告。报告认为,近25年来,中国婚姻家庭法制经历了制度化、体系化、法典化发展的阶段。编纂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是中国婚姻家庭法制不断完善的历史机遇。婚姻家庭编应对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新问题作出回应。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白石大教授对薛宁兰研究员的报告进行了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谢增毅研究员作了题目为“中国劳动法的发展及其主要特征:比较的视角(1993-2018)”的报告。报告对1994年《劳动法》、2008年《劳动合同法》的制定与实施情况及近年关于《劳动合同法》修改的讨论进行了总结性分析,对中国劳动法律体系与日本、德国法的异同进行了比较,并总结性地认为,中日在法律理念、传统上有许多相似之处,中日劳动法互学互鉴的潜力很大。

在每一个主题报告之后,与会人员还进行了简短的交流、讨论。

学术研讨于下午6点半结束后,会议进入最后一个环节——闭幕阶段。早稻田大学法学学术院院长楜泽能生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研究员分别致闭幕辞。楜泽能生院长认为,一天的研讨让我们看到了中日法在过去25年间的相同与不同之处。这次会议是一个新起点。全球化市场经济带来了一些共同的问题,为超越国界的共同法的发展提供了契机。我们可以借鉴欧盟法,通过比较研究发展出超越国界的亚洲区域共同法。陈甦所长指出,一天高强度的研讨富有成效,双方互有收益。感谢楜泽能生院长对比较法发展方向的展望。

2018年7月22日上午,中日双方就未来三年的交流合作及明年学术交流的议题、时间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协商,并签署新一轮的合作协议书。中方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与早稻田大学的楜泽能生教授、菊池馨实教授、中村民雄教授、黑沼悦郎教授等参加了合作协商与协议书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