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李林所长率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代表团访问芬兰

李林,冯军,徐炳,高旭晨,高汉成,胡水君,贺海仁,柳华文

芬兰科学院院长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李林所长致开幕辞

李林所长与赫尔辛基大学校长见面

代表团与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院长合影

代表团与芬兰各法学院院长、国家刑事政 策研究所所长等合影

代表团访问芬兰议会宪法委员会

代表团部分成员与芬兰最高法院院长(右一) 合影

代表团访问芬兰最高检察院

芬兰司法部常务秘书长招待会

2010年9月28日至10月2日,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芬兰科学院的协议,受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委派,法学研究所李林所长率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代表团访问芬兰,参加由中国社科院、芬兰科学院资助,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拉普兰大学法学院和图尔库大学法学院等承办的第二届中芬比较法国际研讨会。在芬期间,代表团受到芬兰法学界、法律界的高度重视和热烈欢迎。

代表团还拜访了芬兰的最高司法机关、议会机构、芬兰科学院以及赫尔辛基大学等,与这些机构的领导人就中芬友好关系、法治建设经验和反腐倡廉等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最高法院Pauliine Koskelo院长、最高行政法院Pekka Hallberg院长、芬兰国会宪法委员会Kimmo Sasi主席、国家检察官办公室Jukka Rappe检察官、司法部Tiina Astola常务秘书长、国会督察专员办公室Maija Sakslin副专员、芬兰科学院Markku Mattila院长、芬兰赫尔辛基大学Thomas Wilhelmsson校长等,分别热情接待了代表团。

第一届中芬比较法国际研讨会2009年10月13—14日在北京成功举办。在第一届的交流与讨论的基础上,本届会议为期两天,围绕“中芬法治的核心价值比较”、“中芬法律史比较”、“当代中芬法治模式比较”、“当代中芬法治模式的挑战与未来”四个大的主题展开研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参会人员包括:法学所所长李林教授,副所长冯军教授,《环球法律评论》主编徐炳教授,法制史研究室高旭晨教授、高汉成副教授,法理学研究室胡水君教授、贺海仁副教授,国际法研究所所长助理柳华文副教授,国际合作局施雪华女士。芬兰与会者包括了芬兰国内法学界和司法界的权威学者近三十人。双方通过会议更深刻地了解到两国历史、传统和文化对现今法治工作的影响,两国法治模式的发展脉络,遇到的挑战、机遇和未来的发展趋势。与会学者认为,中芬两国法治发展在历史背景、文化观念、体制改革、现实挑战等方面,有许多共通或者相似之处,双方应当在法学和法治建设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互相学习借鉴,开展密切、长期的联系与交流。

芬兰方面专门为中方代表团准备了一次专题演讲会,由芬兰各法学院院长介绍他们法学院的情况,宾主双方热情探讨了下一步合作的方式。芬兰法律政策国家研究院Tapio Lappi-Seppälä主任应邀专门为代表团做了“芬兰刑事司法的总体发展趋势”的演讲,他介绍的该国限制和减少羁押刑与芬兰犯罪率关系的实证分析,具有很高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代表团对芬兰法律界对开展与中国法学界交流与合作的热情印象深刻。研讨会的成果将正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