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 客户端 | 官方微博 | 报刊投稿 | 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芬兰科学院代表团访问法学所

李林,冯军,柳华文,高旭晨,胡水君,高汉成,谢增毅,熊秋红,邓子滨

2011年4月14日,芬兰科学院代表团访问法学所。代表团成员包括芬兰科学院副院长Riitta Mustonen博士、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院长Kimmo Nuotio教授、芬兰科学院Olli Maenpaa教授、芬兰科学院项目官员Mika Tirronen先生以及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博士后陈一峰博士。法学所所长李林教授、副所长冯军教授在外宾室会见了代表团一行。

在会谈中,双方首先回顾了芬兰科学院和法学所近年来的合作,高度评价了双方近年来学术交流与合作取得的成就。在会谈中,李林所长表示法学所高度重视与芬兰科学院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提议双方今后在以下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第一,继续举办中芬比较法国际研讨会;第二,开展法治模式或具体法律制度的合作研究;第三,共同出版会议论文集或其他出版物;第四,开展博士生和博士后培养合作;第五,互派访问学者;第六,图书、杂志以及其他法律信息的交换。芬兰科学院副院长Riitta Mustonen博士和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院长Kimmo Nuotio教授对李林所长的提议表示赞同,表示将继续推进芬兰方面和法学所的合作,并就今后双方合作的领域和方式提出了看法。Kimmo Nuotio教授特别谈到赫尔辛基大学正在计划成立中国法研究机构,李林所长表示法学所愿意为该机构的成立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冯军副所长在会谈中再次对芬兰科学院和有关机构在2010年法学所代表团访芬期间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继续推进双方在学术方面的交流合作。院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刘影翔副处长、所长助理柳华文副教授、高旭晨教授、胡水君教授、高汉成副教授、科研处副处长谢增毅副教授参加了会见。

为推进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和法学所的合作,使双方的交流更加务实和深入,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与法学所举行了合作协议签字仪式。芬兰科学院副院长Riitta Mustonen博士、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院长Kimmo Nuotio教授以及法学所所长李林教授在签字仪式上均表示,合作协议的签署将促进双方的进一步合作,使两家机构的合作成为中芬学术交流的一个典范,促进中芬的法律交流。

下午,赫尔辛基大学法学院院长Kimmo Nuotio教授在法学所做了题为“在肯定与否认之间:刑法与文化多样性”的讲座,围绕刑法与文化的关系做了精彩的演讲。讲座由法学所副所长冯军教授主持。李林所长、熊秋红教授、邓子滨教授、王雪梅副教授、谢增毅副教授以及我所的访问学者、研究生等约三十人参加了学术讲座,熊秋红教授、邓子滨教授做了精彩的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