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内圣外王——法治的人文道路
胡水君
字号:

关注中国问题 重铸中国故事

Toward A Humanistic Way to Rule of Law

这个时代,需要文化复兴。有朋友说,学者应提倡恢复繁体字。而在我看来,问题也许不在文字,而在文化。“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尽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则知天矣”……这些文字,孩童能识,无关繁简,只是,现在真正通晓字后的究竟道理,似乎越来越难了。

此种文化处境,不只发生在中国。事实上,“启蒙”以来浩浩荡荡的现代潮流,已将人们深深卷入经验和理性世界。其中,万物看上去日益“光明”,政治和社会也被建构得更加合乎经验和理性,但同时,一些因素却也愈易受到经验和理性的遮蔽,甚至武断堵塞,以至日用而不知,日见而不觉。诸如“道心”、“明德”、“大体”,长期是传统经论万变不离的核心,而从现代学术知识体系,已难觅其踪影。

在此古今知识变迁过程中,所谓“文化复兴”,并非由现代回到传统,或者,以传统文化抵制现代文化,而是旨在开启使传统道德认知和现代世俗体系圆融无碍的不二智慧。中国文化传统中的“内圣外王”,很大程度上蕴涵有此类智慧。本书尝试沿着中国文化理路,依循人文视角,在“内圣外王”框架下,探寻中国政治和法律发展的方向。

扭转历史上“理”与“欲”的人为对立,平行开通人的经验认知、理性认知和道德认知,兼容人的生理本性和道德本性,于本书看来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本书认为,在按照经验规律和理性考量筑建民主法治的理性基础的同时,通过重启人的道德之知将这一现代体系涵容于道德系统,坚持民主法治的道德文化根基,这是中国民主法治可供选择的人文道路,也是适合“内圣外王”重新展开的现代形式。

本书出版得缘于倪为国先生,谨致谢忱!

胡水君

癸巳初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