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民主法治”
——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字号:

 

 

 

 

 

 

2011年8月21日,“现代化进程中的中国民主法治——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来自全国人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中共中央党校、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以及全国各地2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7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向与会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李林研究员认为本次研讨会的一个主要特点是侧重于从法学和政治学相结合的学科领域切入,立足于中国民主法治人权(宪政)的问题视角,力图从民主法治理论与法学学术的角度对辛亥革命百年进行历史反思和现实审视,对未来中国民主法治人权发展提出前瞻性的观点和建议。纪念和反思“百年共和”、审视和评价当下的民主法治和法学状况、期许和展望未来中国的民主宪政建设和法制改革是研讨会希望达成的主要学术目的。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戴玉忠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所终身研究员王家福教授、上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国明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胡云腾主任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

研讨会分为三个单元进行,讨论主题分别为“辛亥革命对中国民主法治建设的重大意义”、“社会转型与法制变革”以及“民主法治的现在与未来”。本次研讨会共收到参会论文46篇,与会的各位学者围绕“民主法治人权”这一主线,从法理、法史、宪法、人权以及民法、刑法等部门法的多个学科角度出发,就辛亥革命的性质、辛亥革命与中国法治的近代化、辛亥革命之后中国民主宪政的发展历程、中国刑法和民法的百年变革、当下中国法学研究状况审视与评价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

 

相关链接:

    “Democracy and the Rule of Law in the Process of Modernization”—An Academic Seminar in Commemoration of the 100th Anniversary of the Revolution of 1911 Held at CASS Law Institute in Bei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