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一带一路’与中国的全球视野:基于国际私法的分析”学术报告会举行
字号:

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院臧东升教授在法学研究所作学术报告。

2018年7月10日,美国华盛顿大学法学院臧东升教授在法学研究所作题为“‘一带一路’与中国的全球视野:基于国际私法的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胡水君研究员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景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吴玉章研究员担任评论人。

 

 

臧东升教授目前是华盛顿大学亚洲法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研究小组牵头人。在报告中,臧东升教授指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六十多个相关国家,在法律实践中实际面临着法院管辖权、法律规则适用等问题,由此在国际公法秩序与国际私法秩序之间形成了一定张力。这尤为集中地表现在涉及国家主权的商业行为的豁免权问题上。臧东升教授结合国内外一些具体的法律案例对此作了分析和比较。臧东升教授提到,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侧重于国际贸易,无意改变各国当地体制,然而,在实践层面,当地的包括透明度等在内的法治环境,会实际影响国际投资风险,这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正面临的现实法律问题,也是历史上一些大国曾经遭遇的问题。

评论人认为臧东升教授的报告提出了值得关注的议题,有助于进一步思考国际新秩序的构建以及中国在迈向世界大国进程中的全球法律框架和体制问题。在互动环节,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的沈涓研究员、刘仁文研究员、邓子滨研究员、刘敬东研究员对报告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并就主权豁免案件的判决差异、“一带一路”可能涉及的刑法问题、美国如何看待中国、“一带一路”实施中的投资和贸易保护措施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法治战略研究部李忠主任,支振锋研究员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孟涛副教授等其他一些师生参加报告会。

 

(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