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系学位授权点评估会顺利举行
字号:

2018年9月2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法学系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在法学研究所办公楼三层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评估的专家组由中共中央党校张恒山教授、清华大学崔建远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李曙光教授、北京大学蒋大兴教授和中国人民大学冯玉军教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肖荣远法官、北京市君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张雯律师共同组成。其中,法学博士学位和法学硕士学位由五位来自学界的代表组成评估专家组,法律硕士专业学位评估专家组则由全部七人组成。

会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国际法研究所代所长、两所联合党委代书记、法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陈甦教授主持,他隆重介绍了与会评估专家组的组成情况以及出席评估会的主要领导和老师,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新清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代表研究生院致辞。他在致辞中,对校外评估专家的到来再次表示热烈欢迎,向法学系所有老师的辛勤耕耘表示了由衷感谢,并预祝评估会顺利进行。

第二部分由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共中央党校张恒山教授主持。法学所经济法室主任兼法学系副主任和法硕办主任席月民老师向与会专家作了法学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自评总结汇报,详细介绍了法学系2013-2017年期间法学博士、法学硕士和法律硕士培养情况、自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持续改进计划。席老师在汇报中,先简要介绍了法学系学科发展的战略定位与办学思路,强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按所设系、分片教学、集中办院、统一管理”的办学模式,而后穿针引线,层层递进,将不同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学位授予标准、法学系师资力量及其科研成绩、奖助体系、研究生培养、学术交流、分流淘汰、论文质量、管理服务以及办学特色优势等诸多内容通过精心制作的ppt课件一一展示,系统梳理了本学位授权点研究生教育工作五年间所取得的各项成绩、主要做法和经验,明确了法学系“教学强所”战略实施中目前所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未来持续改进的具体目标及其措施。评估组专家随后与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在校生代表分别进行了提问交流,研究生院和法学系领导在现场进行了回避。评估专家组经过认真评议后,张恒山教授代表评估组宣布了评估结果。他在最后的评估总结中特别指出,法学系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一流,培养特色鲜明,对外交流广泛,管理制度健全,一直以来有着良好的社会声誉,无愧于法学所“国家智库”的崇高地位。他高度肯定了法学系研究生培养的各项成果,并强调评估结果不仅仅是合格,其实应该是优秀。他指出,法学系目前办学中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师生比偏低,现有招生规模与雄厚的师资力量不相匹配,他从继续增加办学投入、扩大招生计划、优化课程结构等方面给出了诚恳的评估建议。

国际法研究所前所长陈泽宪教授、国际公法室主任蒋小红教授,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谢鸿飞教授、宪法行政法室主任李洪雷教授和李霞副教授,知识产权法室主任管育鹰教授、诉讼法室副主任徐卉教授、北京市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昌松律师、北京市京润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志同律师、北京市德恒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贾辉律师等教师代表,与法学系部分毕业生代表和在校生代表一起参加了会议。会场集中展示了法学系教师出版的教材和著作,法学博士生、法学硕士生和法律硕士生的优秀毕业论文,以及第三届全国“社科杯”辩论大赛亚军和“达辉杯”第七届北京市高校法科辩论赛季军的奖杯证书、《中国法硕》报等部分教学成果。本次会议议程紧凑,内容丰富,程序严谨,取得了圆满成功。

(撰稿:张传兴;摄影:马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