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梁慧星、孙宪忠等研究员参加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总则立法研讨会
字号:

编者按:9月14日-16日,全国人大法工委首次召开民法总则立法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梁慧星研究员,孙宪忠研究员,谢鸿飞研究员应邀参加研讨会,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课题组交流了最新研究成果,提交了立法方案,并作为核心专家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是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编纂民法典”这一重大决策的参与单位,法学研究所的两个课题组为此承担了大量工作,编写、修改专家建议稿,撰写立法研究报告,进一步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了国家法治智库的重要作用。

中国法学网讯(记者 徐持)2015年9月14日-16日,全国人大法工委民法室召开民法总则立法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民法典立法研究课题组”主持人梁慧星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总则立法课题组”负责人孙宪忠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研究室主任谢鸿飞研究员应邀参加研讨会,代表课题组提交了立法方案,并作为核心专家发言。

据悉,本次为期三天的立法研讨会是我国最高立法机关关于民法总则制定的第一个研讨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编纂民法典”。中办、国办印发《中央有关部门贯彻实施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对民法典编纂进行分工安排,明确中国社会科学院为参与单位。今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正式组建民法典编纂工作小组,启动民法典编纂工作,决定首先起草民法总则。

早在2000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便成立了由梁慧星教授主持的“中国民法典立法研究课题组”,长期致力于我国民法典编纂工作,今年1月发布的课题成果《中国民法典草案建议稿附理由》代表了我国当前民法学研究的最高水平。2014年底,受全国人大法工委委托,孙宪忠研究员组织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总则立法课题组”,课题组的研究目标为制定出科学、逻辑、符合中国国情、与时俱进、且具有创新内容的民法总则,将民法总则的立法问题研究确定为一般规定、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物、法律行为、代理、时效、权利义务的一般规则等八个方面。本次民法总则立法研讨会上孙宪忠研究员也提交了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

以梁慧星研究员、孙宪忠研究员等为代表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学者们持续参与法律起草工作,为立法提供参照模板,夙兴夜寐,咨政建言,致力于编纂出承继人文主义传统、回应民众生活需要、反映时代特色、坚守法治价值的中国民法典,以此推进法治中国的建设历程,体现了法学研究所“为党和人民做学问”的使命与担当。

        

相关链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法典立法研究课题组成果发布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