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谢鸿飞研究员受邀为国务院参事室作“民法典编纂和实施有关问题”专题讲座
字号:

6月4日上午,国务院参事室举办集中工作日活动,组织参事馆员特约研究员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研究室主任、民法典编纂小组秘书长谢鸿飞同志就“民法典编纂和实施有关问题”作专题讲座。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冯远,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卫民、赵冰、张彦通,30余位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30余位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员,机关各司室、各研究平台负责人参加会议。

 

 

 

谢鸿飞围绕刑法和民法在实际应用中的特征差异,结合我国和部分发达国家民法典的编纂缘由与历程,介绍了设立民法典的深远意义和民法典在人民生活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王仲伟指出,这次讲座加深了参事馆员对民法典精神和有关重要条款的理解,在今后的建言献策、民主监督工作中,要注意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和研究,更好地推进我国在相关领域的法制化建设。

 

王仲伟要求,参事馆员要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中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六稳六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脱贫攻坚、“十四五”规划、改革开放、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选择调研课题。在调研方法上,要按照转作风的要求,深入一线,集思广益,更多开展暗访式、体验式调研。要按照“更紧更实更及时”的要求,广泛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更高水平的意见建议。

 

来源:国务院参事室(作者崔浩),2020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