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社会科学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隆重举行
字号:

 

 

 

2011年3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11年度工作会议如期举行。此次会议设主会场和四个分会场(史学片分会场、经济片分会场、国际片分会场、研究生院良乡分会场)。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奎元以及院党组成员王伟光、李慎明、朱佳木、高全立、武寅、李扬,中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院秘书长黄浩涛等院领导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审计署、新闻出版署、国务院管理事务局、中宣部、中直机关、财政部等部门领导出席会议。王忍之、王洛林、杨克、江流、朱锦昌等原院领导也列席了会议。主会场参会的共计千人。分会场近400人。

院工作会议由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同志主持。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伟光代表党组做工作报告。王伟光院长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包括2010年度工作总结、当前的目标和任务、2011年工作部署。

王伟光院长在报告中首先对2010年工作做了回顾,主要体现在10个方面:1、坚持正确学术导向,搞好意识形态工作。2、以党和国家关注的重大问题为主攻方向,积极发挥专家库、智囊团的作用。3、加快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顺利完成第一次学部委员增选工作。4、继续落实人才强院方案。5、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搭建平台,创办国际学术论坛。 6、积极推进报刊库名网建设。中国社会科学网上线。7、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优化科研资源配置。8、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会议制度,建立视频会议系统,院务公开。9、全力抓好后勤保障建设,研究生院全面搬迁。10、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王院长还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还提出了几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包括对全局性问题关注不够、大局能力需要加强、国际话语权不够、有影响力的人才队伍还不健全、办学条件尚需加强等。

王伟光院长在报告中指出,当前的目标和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17大、17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的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全面推进三个强院战略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我院各项工作有序向前发展。具体工作应当从以下方面着手:1、高度重视建设党的意识形态,提高马克思主义指导学术研究工作的能力。2、启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工程,繁荣社会科学理论。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为指导,为我院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创造良好的环境。3、深化贯彻“三个强院”战略,落实中央对我院的“三个定位”,把我院建成中央的智囊团(智库)。4、夯实基础,努力搞好研究室建设。5、加强报刊馆网库的建设,抢占学术制高点。6、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努力造就优良学风和作风。

王伟光院长在报告中对2011年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1、建设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2、建设党和国家的重要的思想库、智囊团。3、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加强研究室的功能建设,完善学部建设。4、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5、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建设,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6、加强学术传播平台建设。7、深化管理体制改革,为我院的科研工作提供管理制度的保障。8、加强后勤保障制度建设。9、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武寅副院长在会议上宣读了“第七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决定”。法学所杨一凡、徐立志、周汉华、孙宪忠、冉昊、谢鸿飞等研究人员,国际法所柳华文、沈涓等研究人员获奖。院领导为获奖人员及代表颁奖。

高全立副院长宣读了“关于2010年度院直机关单位文明窗口的决定”。办公厅秘书处等五个单位获得文明窗口称号。

颁奖后考古所和计财局两位获奖代表代表第七届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获得者和文明窗口获奖单位发言。

李慎明副院长在会议结束时还就会议下发代表讨论的四项决议草案作了简要的说明。这四项决议是关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体系建设、学科调整与建设、加强研究生院建设和职能部门及院直机关作风建设方面的。

陈奎元院长还就创新体系建设、学科调整与建设的决议草案作了补充解释。陈院长要求大家认真讨论这两项决议草案,拿出有效的措施和对策。陈院长在发言中特别强调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体系建设问题已经写进了十二五规划和文化发展纲要,中央非常重视,涉及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后发展的方向,所以,全院同志务必认真对待,争取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以此推进全院工作的全面提升。

 

(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