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波兰比较法研讨会举行
字号:

 

  

 

中国法学网讯 2015年10月16日上午,波兰华沙大学法学院副院长Tomasz Giaro教授、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Jagiellonian University in Cracow)法学院Longchamps de Berier教授、华沙大学波兰法项目主任Piotr Grzebyk副教授访问法学所,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会见来访教授,并就未来的合作问题进行了交流。

会谈后,双方举行“中国——波兰比较法小型研讨会”。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华沙大学法学院副院长Tomasz Giaro教授首先致辞,充分肯定了本次研讨会以及加强中国波兰法学交流的重要意义。诉讼法研究室副主任徐卉研究员、民法研究室主任谢鸿飞研究员应邀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双方主要就中国法治国家建设的新进展、大陆法系案例法制度、中国案例指导制度、私法方法论与中国法和波兰法的共同基础、中国民法典立法中的问题等双方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了研讨。通过研讨,双方学者认为,中国与波兰的法律发展存在很多共同之处,尤其在私法领域,双方都吸收了罗马法等大陆法系的一些概念和理论;由于历史原因,自身法律传统的中断,法律移植在各自国家的法律发展中的作用都举足轻重;同样作为大陆法系国家,尽管案例的效力不同,但是在当下各自的法律发展中,法官通过案例判决无疑也深刻地影响了法的制定和实施过程。双方高度评价了此次研讨会的成果,通过研讨,双方加强了对彼此法治建设经验和法学理论前沿的了解,也为中国波兰进一步的法学交流互鉴奠定了基础。研讨会由科研处处长谢增毅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