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创新论坛第十五讲“中国民法典立法的价值取向及其成就条件”顺利举行
字号:

 

2015年11月17日的研究员论坛由渠涛研究员主讲。编纂民法典是目前中国社会的热门问题,就民法典的讨论也非常密集,但是就民法典基本问题的研究仍显不足,本次讲座针对这种现状主要讲解了两大部分:第一部分讲解了民法典与社会主义价值的关系、民法的扩张与限缩、民法的现实性与前瞻性以及民法的亲民化问题;第二部分解析了民法典的成就条件,包括民法典的编纂需认识法律、法学与社会生活三大关系、学者认识的整合、对现行法与现有草案的整合以及学者在立法中的作用。在这些问题的基础上深入解析了相关的具体制度,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做了深刻的梳理和分析。讲座结束后,渠涛研究员就老师、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