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法典编纂工作组主办

民法分则立法研讨会成功召开
字号:

2016年7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法典编纂工作组主办、《法学研究》编辑部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私法研究中心协办的“民法分则立法研讨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成功召开,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全国高校法学院系和研究机构的七十余位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现有民法的体系协调与内容整合”,以专题研讨与自由发言的形式,从民法总则、物权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继承法、债法总则等方面,对民法典编纂第二步所面临的重要立法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主题鲜明、问题意识明确、话题务实开放,取得良好效果。

 

会议开幕式由《法学研究》副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张广兴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孙宪忠研究员分别致辞。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梁慧星教授作了主题发言,他提出:民法典编纂建立在现行法的基础上,如何取舍现行法十分关键,对待现行法应该“非改不可才改,非删不可才删,非增不可才增”,我们应“竭学人智慧,成伟大法典”。

会议随后进入专题研讨阶段,共分为八个专题,与会的专家学者就民法分则立法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探讨,为分则立法建言献策。

“民法总则”专题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徐涤宇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马新彦教授、湖南大学法学院屈茂辉教授、西南政法大学孙鹏教授、国家法官学院吴光荣教授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物权法(上)专题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姚辉教授主持,清华大学法学院申卫星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刘保玉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陈华彬教授和武汉大学法学院陈本寒教授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物权法(下)专题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龙卫球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蔡立东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梅夏英教授、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董学立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杨代雄教授和西北政法大学袁震副教授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合同法(上)专题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刘保玉教授主持,中国政法大学费安玲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韩世远教授、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章正璋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韩强教授分别作了专题发言。

合同法(中)专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邹海林研究员主持,四川大学法学院张家勇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朱晓喆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徐强胜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于飞教授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合同法(下)专题由《法学研究》编辑部冯珏教授主持,复旦大学法学院刘士国教授、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方新军教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周江洪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戴孟勇教授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侵权责任法专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朱广新教授主持,吉林大学法学院曹险峰教授、烟台大学法学院张平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姜战军教授和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叶名怡教授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继承法及债法总则专题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易继明教授主持,黑龙江大学法学院王歌雅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彭诚信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法学院张定军副教授分别做了专题发言。

会议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谢鸿飞研究员主持,孙宪忠研究员致闭幕辞,总结了本次研讨会取得的丰硕成果,高度评价了与会学者对民法典编纂事业的贡献,代表主办方对与会专家学者、以及会务工作人员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相信我国民法典编纂工作必将圆满成功。

研讨会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