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李林所长率项目组赴青海进行专题调研
字号:

受中共青海省委办公厅的委托,5月22日至5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带领创新工程“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的战略研究”项目组赴青海,开展了“深化依法治省、推进法治青海建设”的专项调研。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董开军、青海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高煜等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多民族、多宗教是青海省的重要特点之一,对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的处理关乎法治青海建设的成效。5月22日下午,调研组赴西宁市湟中县就民族和宗教事务管理的相关法治问题进行了实地调研。通过走访宗教活动场所以及与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访谈,调研组对青海省基层民族与宗教的发展状况和民族宗教事务管理的现状等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5月23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在西宁市参加了由董开军院长主持的“深化依法治省 推进法治青海建设”调研座谈会。来自省政法委、省委政策研究室、省人大办公厅、省人大法工委、民宗委、司法厅、经信委、环保厅、民政厅、法制办、省政协研究室等部门的领导与专家分别围绕青海省的依法执政、地方立法、法律实施、法律监督、生态法治建设、宗教事务管理等问题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23日下午,调研组参加了青海省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专题座谈会,并与省委政法委、省委政研室、省司法厅以及西宁市法制宣传教育机构的相关负责同志就青海省法治宣传教育的现状、法治青海建设的领导体制及工作机制,以及依法治国、法治国家等重要概念和相关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5月24日至25日,调研组一行分别走访了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等民族地区,对上述两个州的社会文化建设、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实地调研。通过与当地法院法官和政府工作人员的访谈,切实了解在推进法治青海建设背景下民族地区行政权和司法权的实际运作状况和一些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法学所创新工程“全面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的战略研究”项目首席研究员周汉华,执行研究员李洪雷、翟国强及研究助理李霞参加了上述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