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院所多位专家学者做客《焦点访谈》:民主 中国走好自己的路
字号:

 

 

 

2021年12月12日,中国社科院副院长王灵桂,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所长、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中国社科院国际法所副所长翟国强等专家学者接受《焦点访谈》栏目采访,围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谈中国的民主进程和成就贡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这部白皮书是一部系统介绍中国民主价值理念、发展历程、制度体系、参与实践和成就贡献的重要文献。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中国的民主,推动了国家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民幸福,是高质量的民主。那么,中国的民主进程是怎样的,又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中国的民主》白皮书是系统介绍中国民主价值理念、制度体系、参与实践、成就贡献的重要文献。白皮书约2.4万字,分为前言、正文、结束语三个部分。正文分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具有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丰富人类政治文明形态”五个部分。白皮书指出,中国的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说:“五大部分从理论到实践到成效到对世界的贡献,浑然一体,一气呵成,是一个完整的篇章,涵盖了民主的方方面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说:“向全世界人民宣布,中国不光有民主,我们的民主路走得很稳很实,我们的民主有效、广泛、管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苏晓晖说:“让国际社会上更多国家认识到民主作为全人类共同价值,它应该是具有多样性的,是千姿百态的,而不是个别的国家进行‘私有化’在进行操弄的。”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人民就一直在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民主道路。它的历史进程大体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一直带领中国人民探索民主。

王灵桂说:“一百多年的历史,很多党派很多政治力量,可能在历史舞台喧嚣一时,但是很快也就悄无声息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成为可能,为人民谋幸福才成为可能。”

1945年7月,黄炎培先生曾在延安窑洞中问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政权往复循环的历史周期?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新闻发言人金晴中说:“在延安‘窑洞对’中,毛泽东主席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

探索民主的道路是艰辛和曲折的。有一幅版画名叫《豆选》,是彦涵于1948年创作的,它取材自河北省获鹿县大河村土改运动中的场景。时任土改工作组组长的彦涵,亲眼目睹为了让不识字的农民也能参加民主选举,用投豆子的方式来进行,谁得的豆子多谁当选。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翟国强说:“‘豆选’顾名思义就是拿豆子代替选票,在每个候选人后面放一个碗,然后老百姓如果赞成这个候选人,就把豆子投到这个碗里面去。”

王灵桂说:“这种民主形式是在书本里见不到的,也是在西方民主发展史上见不到的,但是这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鲜活的实践探索。”

在中国,像这样的民主实践和探索还有很多。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高举人民民主旗帜,领导人民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自己命运的主人。人民当家作主正是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中国共产党对民主的重视程度,还可以从党的三个《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看得出。民主作为高频词,在三个决议中分别出现了86、61和46次。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说:“说明民主作为人类共同的价值,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间,把民主作为奋斗目标。第二说明了建国之后,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领导中国人民从事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间,又把民主作为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

翟国强说:“这整个过程我们一直把民主作为重要的价值理念,不管是在观念上,还是在制度层面,还是在实践层面,我们一直在不断地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的人民民主也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和实践。2019年11月,在上海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

莫纪宏说:“把整个人民民主看成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我们不只是看选举民主,还要看选举之后,人民还能不能对选出来的代表进行监督,还有人民能不能有权利参与国家的治理和社会治理活动,这就是人民民主全过程的特点,我们是全覆盖的。”

张树华说:“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过程民主和结果民主,人民意志和国家意志的有效统一,全过程人民民主最重要的是表现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性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鲜明的底色。”

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不只是一个理念,它既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也有完整的参与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相结合,贯通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

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为了有效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在70多年的实践探索中,中国形成了一整套与自身相适配且成效显著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

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的立法联系点共有22个,覆盖全国三分之二的省份,辐射带动各省市区的市人大常委会设立的立法联系点近4800个。这些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老百姓,一头连着立法机关,让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基层,被形象地称为立法的“直通车”。

在义乌鸡鸣山社区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人员正在与人大代表、市民代表交流,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征求意见。截至目前,义乌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向全国人大上报意见建议936条,其中61条被吸收进反食品浪费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中。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孙镇平说:“设立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在当代中国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种有效途径和渠道,继续推广和发展对于完善我们国家的制度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有非常大的作用。”

到今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的立法联系点对127部法律草案等提出近7800条意见建议,其中许多都被采纳。

民主是多样的,世界是多彩的。中国的民主,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14亿多中国人民真正实现当家作主,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探索了新的路径,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白皮书指出,中国基于本国国情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了全人类对民主的共同追求。

张树华说:“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民主路,实现人民民主权利的形式也是多样的,中国的民主是为世界政治文明百花园增光添彩,是人类政治文明百花园中灿烂绚丽夺目的花朵。”

莫纪宏说:“成果怎么样,要靠这个国家自己的人民,要靠民主的实践者来判断,而不是靠别的国家指手划脚。”

王灵桂说:“只有管用、让人民幸福的,才是真正的民主,让人民不幸福、不团结的不叫民主。国新办发布的这个白皮书,核心就是为了向人民、向世界、向我们的未来要做出一个交代。”

民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国的民主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同时,与现代化建设的新要求、与人民对民主的新期待相比,中国的民主还需要不断发展完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不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实现民主新发展,让民主之树枝繁叶茂、永远常青。

 

来源:根据央视网2021年12月12日报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