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翟国强研究员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辅导报告
字号:

11月26日,漯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举行。知名法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网络与信息法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翟国强研究员应邀作《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专题辅导报告。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主持。刘尚进、贾宏宇、李思杰等出席。

报告会上,翟国强研究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的重要意义、方法措施等,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站位高远、内容丰富、事例鲜活、观点鲜明,对于帮助与会人员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扎实做好依法治市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促进作用。

就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学习领会辅导报告内容,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我市依法治市工作,蒿慧杰强调,一要认清重大意义。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更好地谋划制订推进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不断开创新时代法治漯河建设新局面。二要聚焦重点关键。全面依法治市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着眼大局、强化统筹,把握重点、整体推进,不断提高法治漯河建设水平。要做到科学立法,努力使各项立法都符合客观需要、反映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益。要坚持严格执法,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要严格公正司法,加快构建权责一致的运行机制,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推动全民守法,积极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建设,增强群众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三要夯实工作责任。漯河市委全面依法治漯河市委员会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的重要作用。委员会办公室要发挥好综合协调的中枢作用。各协调小组既要各司其职又要通力协作。人大、政府、政协、监委、法院、检察院等部门要履职尽责、协同推进,形成全过程、全覆盖、无缝隙、可追查的责任链条,构建起知责明责、守责尽责、各负其责的全面依法治市推进机制。各县(区)、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扛稳法治建设的主体责任,推动法治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同时,要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为全面依法治市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漯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其他市厅级干部,各县区功能区主要负责同志,漯河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报告会。

 

来源:漯河网(记者 张军亚),2020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