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研究所与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签订法治政府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字号:

编者按】2016年7月6-12日,受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政府之邀请,法学所李林所长率团前往林芝市,代表法学所与林芝市人民政府签署法治政府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就林芝市在法治政府、司法改革、民生法治、环境保护以及普法宣传等领域的实践情况展开实地调研。

2016年7月6日-12日,受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政府之邀请,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林研究员率团前往林芝市,代表法学研究所与林芝市人民政府签署法治政府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就林芝市在法治政府、司法改革、民生法治、环境保护以及普法宣传等领域的实践情况展开实地调研。参加调研活动的还有法学所科研处处长谢增毅研究员、以及“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行政法治问题研究”创新工程项目组的李洪雷执行研究员、翟国强执行研究员与研究助理卢超博士。

7月7日,林芝市法治政府建设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市党政中心会议室如期召开,签约仪式由林芝市政府唐宏强副市长主持,李林所长代表法学研究所与林芝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之后,林芝市副市长达瓦宣读了林芝市人民政府关于聘请李林研究员等9名法学研究所专家为咨询委员会委员以及谢增毅研究员等11名法学研究所专家为政府法律顾问的决定。林芝市市委副书记、常委副市长李海波向聘请专家代表颁发聘书并敬献哈达。随后,李林所长与李海波副书记共同为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与林芝市人民政府共建的博士工作站揭牌。

 

在签约仪式总结讲话中,李林所长阐述了本次战略合作对于双方的重要意义,认为双方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合作能够让科研人员获得更多向地区基层实践学习的机会,也可以为林芝市政府法治建设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持。林芝市在地方法治政府建设领域的探索实践,将会对“依法治藏”的战略布局乃至全国层面的辐射推广具有重要的意义。

 

签约仪式结束后,法学所调研团走访考察了林芝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并召开了“林芝市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调研会”,调研会由林芝市副市长唐宏强主持,林芝市司法局、法制办、林业局、环保局等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调研会。调研会上由林芝市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林芝市在司法行政、普法宣传、信访治理、环境监管等领域的政府工作做了简要汇报,法学所调研团各位成员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追问与交流,通过本次调研会的召开,法学所调研团获取了重要的一手资料与相关信息,对于林芝市法治政府的建设情况有了深入的认识,本次专题调研会最终取得圆满的效果。

 

7月8日-11日,根据计划安排,法学所调研组前往林芝市所辖的墨脱县近一步开展调研活动,并专门召开法治调研座谈会。调研座谈会会由墨脱县副县长侯柯宇主持,墨脱县人大办、政府办、法院、检察院、环保局、司法局、民宗局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见了座谈会。各个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分别从人大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司法改革、普法治理、环保监管、宗教法治等各个具体领域的实践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并与调研组一行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本次墨脱调研行程中,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墨脱县德兴镇德兴村法治示范村的建设经验,并在当地随机入户询问了墨脱县精准扶贫、普法宣传的实践情况。通过本次对墨脱地区县域治理的专项调研,调研组一行加深了对于少数民族地区与边境地区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实现了创新工程项目组的预期目的。

 

(卢超 撰稿)

相关报道:

http://www.linzhinews.com/Item/7757.aspx

http://www.linzhinews.com/Item/7754.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