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沙滩青年论坛之“法学研究方法系列”第三场(2022年第12场)举行
字号:

10月10日,法学所、国际法所主办的沙滩青年论坛之“法学研究方法系列”第三场在线上举行。《法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副主编谢海定编审和《法学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副主编冯珏编审担任主讲人,为青年科研人员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提供有益指导。

 

2022年10月10日,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主办的沙滩青年论坛之“法学研究方法系列”第三场(2022年第12场)在线上举行。论坛由法学研究所《法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副主编谢海定编审和《法学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副主编冯珏编审主讲,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谢增毅研究员主持,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翟国强研究员及两所青年科研人员、部分研究生等近五十人参加了论坛。

 

 

谢增毅副所长在主持论坛时指出,《法学研究》长期以来坚守办刊宗旨,致力于引领学术潮流、促进学科发展、培养法学人才,为法学研究所赢得巨大荣誉,也得到法学界的普遍好评。本次论坛邀请谢海定、冯珏两位副主编进行演讲,希望能够为编辑和作者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为两所青年科研人员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提供有益的经验与指导。

 

 

冯珏编审以“什么是理论研究”为题发表演讲,并从“理论”与“研究”两个方面进行阐述。她指出,一般认为,理论是围绕同一认识对象而形成的多个概念所构成的体系;理论致力于阐明认识对象某一方面的性质甚至是本质,具有抽象性、一般性、整体性和深刻性。作为人对于对象的体系化认识,理论具有主观性,需要被检验。检验理论可以从论域的确定性、概念之间的逻辑性、命题之间的无矛盾性、论证的完备性等方面展开。对法学理论的检验也可以借助社会学方法甚至是社会实验来进行。由于通常不具备实验条件,法学理论的检验主要依靠同行评议,这也是学术共同体中除提出理论者外其他学者的责任。她认为,研究是通过比较、判断、联想、反思、推测等思维活动,不断加深对于对象的认识,使之实现从具体到抽象、从特殊到一般、从部分到整体、从浅显到深刻的过程。研究也是一个围绕问题展开的解惑过程,其目的是解决问题或阶段性地解决问题。理论研究者应当擅于提出理论问题,擅于从我国法治实践中抽象出理论问题并努力回答之。

 

 

谢海定编审以“面向发表的写作”为题展开演讲。首先,他强调了遵守学术规范的重要性,指出了解并重视学术规范有利于研究成果被接纳、认可与传播。出版社、学术期刊编辑是学术规范的具体实施者,对于作者而言,比较初稿与发表的终稿间的不同有助于更好地理解学术规范,提升学术论文写作水平和发表机会。其次,谢海定编审指出,写作与发表间存在个人化与社会化的差异,并提出“面向发表的写作”这一概念。“面向发表的写作”要求作者搜集并了解完整全面的研究基础材料,保持真诚、客观的学术态度,具备清晰的论证逻辑和简洁的语言表达。最后,他还从期刊编辑的角度对学术论文标题的厘定、摘要的基本要素及语言表达规范等提出具体建议。

 

 

 

演讲之后,与会人员围绕理论检验的方法及标准、实践问题中的理论选题提炼、论文发表的修改审核流程、论文写作的结构安排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与交流。

论坛最后,翟国强副所长指出,此次论坛的举办有助于提高两所青年科研人员的写作技巧和写作水平,要深刻领会学术研究的评判标准,找到合适的选题和研究方法,及时将思想火花转化为学术成果,在写作与发表的过程中逐步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希望两所青年科研人员坚持学术标准,不断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推动法学研究事业繁荣发展。

 

 

 

“沙滩青年论坛”自今年3月设立以来,已举办了12场论坛。论坛精心策划议题,围绕“青年科研启动项目成果汇报”、“法学理论前沿”、“法典化研究”、“法学研究方法”等系列专题展开研讨,主题前沿、形式活泼、讨论深入,得到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达到了交流观点、启迪思想、促进科研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