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沙滩青年论坛之“法学研究方法系列”第二场(2022年第11场)举行
字号:

9月13日,法学所、国际法所主办的沙滩青年论坛之“法学研究方法系列”第二场举行。《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主任姚佳编审、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政治与法律出版中心许琳副编审担任主讲人,与青年学者深入研讨法学论文和专著的写作方法。

 

2022年9月13日,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主办的沙滩青年论坛之“法学研究方法系列”第二场(2022年第11场)在法学研究所举行。论坛由法学研究所《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主任姚佳编审、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政治与法律出版中心编辑许琳副编审主讲,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谢增毅研究员主持,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翟国强研究员及两所青年科研人员二十余人参加了论坛。

 

 

谢增毅副所长在主持论坛时指出,科学的研究方法是取得高质量法学成果的重要前提,学术论文和专著是科研成果的重要形式,高质量的论文和专著是构建法学三大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个人学术影响的重要标志,掌握学术论文和专著的创作方法十分必要。沙滩青年论坛之“法学研究方法系列”首场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本次论坛旨在从期刊和出版社编辑的角度,为两所青年科研人员提供撰写论文、出版专著方面的经验与指导,推动高质量的法学理论成果不断产出。

 

 

姚佳编审以“‘问题意识’的‘在场’与融贯”为题发表演讲。她强调了问题意识在论文写作中的重要作用,并就如何在写作思路中突出问题意识分享了心得。她指出,一篇好的学术论文应当以一个明确的问题作为切入点,并围绕这一核心问题运用多种研究方法开展多角度、体系化的论证。作者应将问题意识应贯穿于论文写作始终,在做好文献综述的基础上,依照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逻辑展开论述。在明确提出问题的基础上,提出论文的主要观点,以丰富的文献资料和精炼的文字表达,对论文核心观点进行充分论述,深入论证问题的解决方案,从而达到解决问题和论文写作的目的。

 

 

许琳副编审以“从一篇博士学位论文到一本学术专著——学术出版编辑的视角”为题展开演讲。她从理论思想的表达与传播角度出发,向青年科研人员如何将博士学位论文转化为学术专著提出建议。她介绍了一部合格的学术专著应具备的形式要件与实质要件,并指出一部学术著作的顺利出版离不开恰当的主题选取、优质的文字内容、细致的编校印装及专业的编辑把关。此外,她还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中国法学会等设立的出版资助项目,为青年科研人员申请出版资助提供指导。

 

 

演讲之后,与会人员就论文选题方向、论文质量判断标准、论文引言部分写作、已发表论文整合为专著出版的具体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论坛最后,翟国强副所长总结指出,学术论文及专著应坚持政治性与学术性相统一,以正确的政治立场指导学术研究,以深入的学术研究强化政治引领。本次论坛为作者与编辑提供了相互沟通交流的机会,有利于两所青年学者提高写作技巧和写作水平。希望两所青年科研人员心怀“国之大者”,努力将学术思想转化为学术成果,为推动法学研究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法学研究所科研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