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国际法研究导论》新书发布会成功举行
字号:

 

2022年1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国际法研究导论》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该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2019-2022年大型调研项目“‘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与法律机制构建”的重要阶段性研究成果,是“当代国际法研究丛书”系列论著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灵桂,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秘书长崔建民,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黄进,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姚枝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国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莫纪宏出席发布会。

 

 

王灵桂在开幕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的重视前所未有,历次中央全会也多次就国际法工作提出明确意见。中国社会科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国际法研究和机构建设,近年来,国际法所在构建国际法学“三大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国际法研究导论》的出版就是例证。该书立足中国国情和中国立场,着眼我国“十四五”发展新阶段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中国国际法研究进行引领性阐述,将为“一带一路”顺利推进提供必要的、基础性国际法知识指导。

 

 

崔建民指出,《国际法研究导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宽广的视野和更高的坐标审视国际法基础理论的学术发展方向,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学术观点,有力地推进了国际法研究领域三大体系建设。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国际法所和法学所能够继续发挥传统特色和优势,积极回应国际法理论和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动向,发展中国特色国际法概念、理论及其体系,为促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实施和科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理论指引。

 

 

魏长宝表示,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外部条件,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推进国际法研究,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是当前重要的时代课题。《国际法研究导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国际法学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成果,它不仅是国际法学科近年来发展的总结,也反映了新时代国际法研究的新特点、新要求和新方向,相信本书的出版必将在推动国际法学科建设和国际法人才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莫纪宏在致辞中表达了七个感谢:一是感谢院领导的信任,不遗余力支持课题研究;二是感谢院科研局对两所工作的关怀;三是感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编审老师的无私付出;四是感谢柳华文研究员带领的团队,高质量完成了课题研究任务;五是感谢中国国际法学会和黄进会长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六是感谢世经政所、西亚非所等兄弟单位;七是感谢为发布会付出心力的工作人员。未来法学所和国际法所将下大力气继续从国际法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发力,展现新时代国际法研究新作为。

 

 

会议开幕式由陈国平主持。

 

 

在随后举行的新书发布仪式上,王灵桂、崔建民、黄进、魏长宝、陈国平、莫纪宏共同担任揭幕嘉宾,为《国际法研究导论》揭幕。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柳华文作为主编对《国际法研究导论》的主要特点和体系内容做了介绍。他表示,《国际法研究导论》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努力落实党中央和中国社科院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的成果呈现。当前,党和国家对国际法研究和运用的重视前所未有,中国国际法研究迎来了加快发展的良好时机。本书力求反映新近中国国际法研究的基本范畴和内容、重点领域和方向,阐释与中国当下和未来发展相关的理论观点和实践信息,以期对批驳国内外的错误观点和模糊认识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对国际法研究的推进提供一定程度的指引和帮助。

 

 

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黄进代表中国国际法学会对《国际法研究导论》的出版发行表示衷心祝贺,认为这本书既是国际法的导论,也是国际法研究的指引性著作,为推动我国国际法研究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社会科学院是中国国际法研究的学术重镇,中国国际法学会最早就建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对中国国际法学会做出了创始性贡献。未来,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的思想,既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也要加强应用对策研究,用科学创新的方法,独辟蹊径,解决中国面临的实际问题。国际法所和法学所是国内最强大的国际法研究队伍之一,今后必然会进一步推动国际法学科的专业建设,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国际法人才,为中国国际法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姚枝仲在发言中表示,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资源民族主义、环保竞争和绿色竞争、网络空间和数字经济等新领域新问题层出不穷,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频频遭遇挑战,如何运用国际法来应对和护航成为亟待研究的重要课题。他希望未来世经政所和法学所、国际法所能继续保持密切合作,共同开展国际问题和国际法研究,为推动建立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朱伟东在发言中表示,《国际法研究导论》一书内容厚重、体系完整、框架清晰,为中国国际法理论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一带一路”倡议及其高质量实施是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国与50多个非洲国家签订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非洲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面,亟待加强对非洲国家法律制度的研究,解决中国企业和公民走入非洲面临的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

主题发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翟国强主持。

 

 

据了解,《国际法研究导论》由柳华文研究员牵头主编、国际法研究所科研人员合作完成,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本书概括了中国国际法学研究的基本框架、范畴和主要观点,尝试总结不同国际法领域的发展趋势、面临的任务、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问题和方向。本书既保持了学科体系的完整性,又特别关注国际法前沿的新发展,包括国际环境法、国际卫生法等日益活跃的专门领域的新动向,拟为国际法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设添砖加瓦,也希望为我国进入“十四五”发展规划新阶段后加强国际法研究和运用抛砖引玉,发挥一定的导引作用。

 

 

(点击了解本书更多信息)

 

相关链接:

人民论坛网:《国际法研究导论》新书发布会成功举行

法治网:《国际法研究导论》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国际法研究导论》发布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国际法研究导论》新书发布会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报·社科院专刊:构建国际法学“三大体系”——《国际法研究导论》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