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陈甦书记带队赴甘肃省酒泉市调研地方法治建设状况并看望挂职干部
字号:

2015年6月25日-27日,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陈甦研究员带队赴甘肃省酒泉市进行地方法治状况调研和法制宣传,并看望了正在当地基层挂职锻炼的卢超助理研究员。调研组成员包括创新工程“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行政法治问题研究”项目组的首席研究员周汉华、执行研究员翟国强和研究助理李霞,甘肃省委党校派至法学所宪法室锻炼的卫霞副教授,以及法学所人事处熊义桥处长和陈立华同志。

6月25日,调研组在酒泉市下辖的敦煌市,围绕“敦煌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地方经验”的主题,与来自敦煌市政府法制办、市规划局、食药监局、环保局、卫计局、司法局、国土局、住建局、旅游局、执法局等政府机构和职能部门的同志进行了座谈。在座谈会上,市政府相关部门的代表详细介绍了敦煌市在行政法治领域积累的经验,并就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包括行政权力配置、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依据等)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座谈,调研组对于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基层法治状况有了更全面的把握和更切实的了解,有助于加强相关对策研究的现实针对性。座谈会由敦煌市副市长张鼐主持。

6月26日,陈甦研究员在酒泉市政府会展中心礼堂,为全市政法系统干部做了一场“学习四中全会决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理论辅导报告会。这次讲座由酒泉市政法委副书记赵锋同志主持,全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相关领导与各级干部共计4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伊始,由赵锋同志介绍了陈甦研究员的学术经历与背景,并代表全市政法系统干部对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一行人员表示了热烈欢迎与感谢。陈甦研究员从中共中央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入手,系统介绍了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与基本原则,并与十八届三中全会相结合,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角度探讨了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性。陈甦研究员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与地方司法实践,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改革与法治、社会信任机制与法律运行、法治与市场经济、媒体与司法之间的逻辑关系,并针对酒泉市公、检、法、司系统负责人的相关提问,对涉法涉诉信访、公共法律体系服务、社区矫正工作等问题一一予以回应。这次理论辅导报告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6月27日,在酒泉市肃州区副区长张建平的陪同下,陈甦书记带领调研组深入卢超助理研究员挂职的酒泉市铧尖乡,实地调研了卢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等各方面的情况。铧尖乡党委书记陈桂玲和乡长狄建龙对卢超挂职期间的表现做了高度评价,表扬他以基层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尽职尽责;与其他同志积极配合完成任务,并为工作的改进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勇于克服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乐观坚强;善于发挥自己的优势,运用专业知识为群众服务。陈甦书记还看望了社科院派遣至附近乡镇挂职锻炼的七名同志。陈甦书记对肃州区为挂职干部们提供的指导、关心和帮助表示了衷心感谢,并对挂职干部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他们进一步虚心向基层干部学习他们的工作经验、实践智慧和优良作风,珍惜挂职锻炼这一难得的体验和经历,认真履职,同时也为今后的工作和生活积累经验和财富。陈甦书记的探访,体现了两所对挂职干部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挂职干部的亲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