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首届“全国新时期法治宣传教育”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字号:

 

 

【编者按】2015年5月23日至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主办的“新时期法治宣传教育:创新与发展”——首届全国新时期法治宣传教育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2015年是我国全民普法三十年,也是“六五普法”收官、“七五普法”规划即将启动之年。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形势和新任务下,梳理、归纳和总结普法宣传三十年的经验得失,研讨“七五普法”的任务、走向、布局和安排,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作为国家重要高端法治智库,自成立以来一直深入开展研究,广泛进行调研,致力于为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提供理论支持,同时注重将研究成果与实务部门对接。本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中央政法委,国务院法制办,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法律应用分社,河北、宁夏、海南、广西、辽宁、江苏等地司法厅局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的三十余位领导、专家出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李林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主任莫纪宏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战略研究部李忠主任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所李林所长致欢迎辞,中国法学会原常务副会长,国务院法制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孙琬钟、中央政法委宣教室主任查庆九、国务院法制办研究室副主任胡振杰发表讲话。研讨会上,与会领导、专家研讨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总体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法治宣传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大数据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绩效评估和考核”、“碎片化、移动化、游戏化和社区化学习与法治宣传教育”、“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与国家公职人员在线学法效能研究”、“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和党内法规宣传”等六大议题。

李林所长指出,这样的法治宣传教育专题研讨会在我国法治宣传教育史上是比较少见的,普法30年来,类似的研讨会并不多,因此,本次研讨会承载了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本次研讨会的积极的成果,对“七五”普法规划的制定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和助推作用。全面依法治国190多项措施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法治文化建设,这也是依法治国的短板,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法治宣传教育一方面要强调领导干部的高度重视,另外一方面要提出可操作性、可实现性的问题和方法。较之30年前,因为不学法不知法不懂法而违法犯罪的情况已经减少了很多,但钻法律的空子,挑战法治的情况越来越多,公职领导干部“两面人”的情况越来越多。因此,要从内在机制入手,紧密结合“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个环节,让领导干部尊法守法,让老百姓敬畏法律、信仰法律,切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在第一项议题“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总体法治宣传教育”的研讨中,莫纪宏研究员提出了“总体法治宣传教育观”的全新理念。指出过去的普法工作取得了成绩,但在对象、措施、牵头体制和理论介入等方面有很大局限性。“总体法治宣传教育观”是根据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民守法、建设法治社会”的总体要求,由一切国家机关、社会机关和公民个人依法采取各种有效的宣传教育形式,全面和系统地学习、领会和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内涵,形成知法懂法尊法守法良好法律意识的法治意识形态。并从普法义务主体、普法方式、普法对象、普法内容、普法监督机制、普法保障机制、普法责任机制、普法宣传教育效果强化机制、普法目标、普法效果的实用价值等方面对“总体法治宣传教育观”进行了深入生动的阐述,提出法治宣传教育应当寓教于乐、寓教于事、寓教于行,普法主体与普法对象不应截然区分,而应当相互结合,形成“自觉觉他”的实效性普法模式,令人耳目一新。最后莫纪宏研究员提出了 “新法治宣传教育观”的总体要求,即用“普法终身服务系统”实现长效性,用“互联网+服务体系”实现实效性,用“专家权威服务体系”实现可靠性,用“普法社会参与机制”实现主动性,引发了大家的强烈反响和热烈讨论。随后翟国强副研究员对法治宣传教育年度报告的编撰方案进行了介绍,作为去年中宣部《法治热点面对面》撰稿人之一,翟国强副研究员重点谈了年度报告的板块设想和内容设计,并介绍这将是全国首次推出法治宣传教育年度报告。

在第二项议题“第七个法治宣传规划的制定和实施”的研讨中,首先由陈根发副研究员进行了“认真总结‘一五’到‘六五’的普法经验,为制定出更好更切实际的‘七五’普法规划而努力”的主题发言,总结了六个五年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经验和教训,指出了“七五”普法规划的应涉及和面临的挑战。随后,陈新欣研究员围绕“法治宣传教育评估指标”进行了主题发言,指出法治宣传评估指标是评价法治宣传成效的综合性指标,包括法律意识指标、法治建设物质基础指标和法治状况指标三部分内容,并对三部分指标的设计进行了具体介绍。还重点阐述了法治宣传教育评估指标的设计思路,强调指标设计应坚持总体法治宣传观,不单纯追求评估体系的“大而全”而是要化繁为简,指标设计要注重相关性、分级化和动态性,提出地方和部门主要负责领导干部应担当本级和本领域法治宣传教育第一责任人以及紧扣“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目标进行指标设计等。

在第三项议题“大数据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绩效评估和考核”的研讨中,来自吉林大学的情报学博士高俊峰和刘英杰就普法中如何应用大数据、法治宣传数据的可视化、大数据化环境下法治宣传教育的情感化等内容进行了主题发言,为法治宣传教育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实现路径,同时也对法治宣传教育中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对象提出了有益建议。

在“碎片化、移动化、游戏化和社区化学习与法治宣传教育”议题中,刘小妹副研究员指出,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之下,法治宣传教育面临转型节点,即从法律知识的普及到法律意识和法律思维的转型。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要关注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的创新,灵活、多样、有效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具体实操层面,要分类普法,有针对性的普法,以个性化服务的方式,在横向和纵向上进行整合,利用新媒体将信息投放方式由集中式变为移动化,做到一事一例一讲,使普法更加的生动化、趣味化。李霞副研究员则专门介绍了“法律微讲座”的探索和尝试,指出以碎片化、移动化、游戏化和社区化为特点的互联网时代对法治工作提出新的机遇和挑战,“法律微讲座”的宗旨就在于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为法治建设发展服务,使法治“入耳入心入肺”。目前即将推出的是“法治思维100讲”、“公职领导干部法律风险防范100讲”和“公民法律风险防范365讲”法律微讲座,致力于成为推动法治宣传教育的成功法律产品。

在“行政执法能力提升与国家公职人员在线学法效能研究”议题中,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法律应用分社陈百顺社长从教学视角的变换、宣传内容的精细、教学手段互动化、教学评价精确化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公职人员在线学法的相关情况。

在第六项议题中,法治战略研究部李忠主任进行了“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和党内法规宣传”的主题发言,指出了党内法规体系建设和党内法规宣传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介绍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思想的提出、形成和分类,谈了党内法规建设最新进展,并从做好顶层设计、突出宣传教育重点、建立党内法规公开制度三个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

会议对各项议题均进行了热烈研讨,广泛听取了实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既对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承担的课题进行“问诊把脉”,做到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归纳和提升,也畅通了法学研究为实践部门服务的渠道,是不可多得的专业化交流平台。本次会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七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的制定、科学引导法治宣传教育方向以及进一步学习、领会和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内涵做出了重要贡献。

 

 

 

 

 

 

 

 

 

 

 

 

 

 

 

 

 

 

 

 

 

 >

 

 

 

中国法学网记者徐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