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人大制度的理论基础”研讨会顺利召开
字号:

 

 

11月12日,瑞雪纷飞,法学所公法中心与北京联合大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联合举办的"人大制度的理论基础"研讨会顺利召开。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研究"课题组成员、北京联合大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的专家、法学所公法中心的研究人员等近20人参与了研讨。

会议由莫纪宏研究员主持。首先,北京联合大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副所长王维国研究员介绍了北京市贯彻落实《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基本情况,并结合调研数据,生动地阐释了《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几个问题,举如村委会主任的任期长短问题、候选人的资格是否应该有所限制、贿选的问题、村民代表会议的问题、大学生村官是否可以被选举为村委会主任的问题、以及农村城市化导致村民与居民混居后的选举权问题等。基于王维国研究员的主题报告,对照现行《村委会组织法》,与会学者对修订草案逐条进行了讨论。其次,莫纪宏研究员介绍了《选举法修正案(草案)》的相关情况。他认为,概括地说草案有"一个核心,八个要点"。最为核心的亮点是第14条规定的,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他强调,从法学的角度,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不是一个从"同票不同权"到"同票同权"的问题,而是一个涉及选举单位平等原则的问题,其主要影响的是各省、代表团的代表名额分配。八个亮点中比较突出的有草案第45条关于"公民不得同时担任两个互不隶属的行政区域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规定,第6条关于基层代表的规定等。参与学者亦围绕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所具有的政治意义、法律意义以及其对选举制度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为法学所公法中心与北京联合大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研究所今后的学术合作与学术研讨开创了基础。与会领导和学者都认为此次研讨会理论联系实际,收获颇丰,并期待能有更多的机会交流。(中国法学网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