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莫纪宏所长率领法学所国际法代表团在秘鲁调研及进行学术访问
字号:

10月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代表团在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的率领下,出席了秘鲁天主教大学法学院百年庆典,并参加了天主教大学法学院为百年庆典举办的主题为“世界范围内的宪法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

莫纪宏所长率领法学所国际法代表团在秘鲁调研及进行学术访问

 

 

2019年10月20日到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与法律机制构建”调研项目秘鲁调研组在国际宪法学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的率领下在秘鲁进行了为期6天的调研活动,调研期间同时还出席了秘鲁天主教大学法学院百年庆典活动以及国际宪法学协会组织的主题为“移民进程中的宪法挑战”圆桌会议。调研组在总结今年上半年在塞匈波、越老缅调研获得的经验基础上,对于在拉美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存在的特殊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取得了预期成果,有力地推进了调研项目向深度方向发展。 

 

 

2019年10月2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代表团在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的率领下,出席了秘鲁天主教大学法学院百年庆典。代表团首先参加了天主教大学法学院为百年庆典准备的主题为“世界范围内的宪法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国际宪法学协会执委韩大元教授在研讨会上介绍了中国目前宪法教育的情况、模式、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发展的方向,莫纪宏研究员以及大连海事大学杨晓楠等教授参与了会议的讨论,向与会的发言专家请教了各国目前宪法学教育的一些基本问题,和与会的来自国际宪法学协会的各位专家形成了良好的专业互动。会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代表团又专程访问了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就孔子学院目前运行中存在的法律风险以及相关的解决问题的法律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调研,了解了很多第一手真实的情况信息。秘鲁天主教大学法学院院长大卫·咯瓦通·巴拉西奥斯(David Lovatón Palacios)还专程接见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国际法所代表团全体成员,双方为秘鲁天主教大学法学院百年庆典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十年所庆互致祝贺,并表示要在人员、项目上开展彼此间的合作,推动中秘法学交流的深入开展。来自法学所的李林学部委员、翟国强研究员,国际法所的陈泽宪研究员、曲相霏研究员和刘小妹研究员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大元教授、吉林大学任喜荣教授和大连海事大学杨晓楠教授参加了百年庆典及有关调研活动。

 

 

10月22日上午,代表团来到秘鲁中资企业协会进行“‘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与法律机制构建”调研项目相关的调研活动。秘鲁中资企业协会常务副总经理范晓冬、五矿有色金属秘鲁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守胜、中铝秘鲁矿业总公司商务副总裁王星、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秘鲁分公司总经理杨晋军和总工程师刘一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范晓冬先生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秘鲁中资企业协会的构成和活动情况,并回答了调研组提出的涉及到中资企业在秘鲁所遇到的各种法律风险和法律问题相关事项。辛守胜总经理介绍了五矿有色金属秘鲁有限公司在秘鲁经营活动中遇到的若干法律难题,王星副总裁对中铝秘鲁矿业总公司在秘鲁所遇到的令企业困惑的法律风险问题的特征、原因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调研组在互动中也就中资企业如何避免法律风险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

 

 

10月22日中午,代表团来到已经有133年历史的秘鲁中华通惠总局调研。秘鲁中华通惠总局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大规模的华人华侨社团,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秘鲁国会发表的《同舟共济、扬帆远航,共创中拉关系美好未来》重要演讲中称赞“中华通惠总局”130年来为促进中秘关系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调研组就中华通惠总局的历史、运行状态以及在维护华人华侨合法权益等问题与中华通商总局主席梁顺先生等社团领导进行了充分和深入地交流,对中华通惠总局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的作用给予高度赞许,总结出了很多可以值得推广和宣介的经验。

 

 

10月22日下午,代表团访问了中融新大(青岛)矿产资源有限公司金兆秘鲁矿业有限公司,这是国内一家民营企业投资的项目,目前项目还在推进中。中融新大(青岛)矿产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士明先生向代表团详细介绍了该项目产生的过程以及目前运行的状态,特别是分析了民营企业在海外投资已经和可能面临的各种法律风险,对代表团成员提出的有关民营企业海外投资融资机制和合规经营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10月23日、24日代表团拜会了秘鲁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所顾问、秘鲁库斯科圣安东尼大学历史系教授多纳托·阿玛多(Donato Amado),库斯科马丘比丘市政厅秘书长费莱德·马纳密·凯斯拜(Fredy Mannamï Quïspe)等地方官员及学者,就秘鲁政府如何采取有效的制度法规措施保护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文化遗产以及如何形成代表秘鲁形象的文化拳头产品等等问题进行了比较全面和深入的交谈。

 

 

10月25日,代表团成员出席了由国际宪法学协会组织的主题为“移民进程中的宪法挑战”圆桌会议。国际宪法学协会名誉主席莫纪宏研究员主持了“移民的社会权利保护”单元讨论,吉林大学任喜荣教授和大连海事大学的杨晓楠教授代表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在青年论坛上做了主题发言,代表团其他成员都积极参与圆桌会议的各项讨论,展现了中国学者的学术风采。(中国法学会记者报道)

 

 

(中国法学会记者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