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字号:

202110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竞争法中心与北京市财政局在京举行依法推进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研讨会。

来自北京市财政局、中共中央党校、中国政法大学、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财政部、北京市政府机关外聘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13名法律理论研究及法治实务工作者,专题研讨北京市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经验的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推动北京市加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在全国具有标杆作用的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法治化模式。

连续多年跟踪研究北京市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竞争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黄晋和北京市财政局法制处负责人,介绍了北京市依法推进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助力优化首都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主要做法、工作成效及今后的努力方向,回答了与会专家学者的质询。

与会人士认为,北京市从2017年起,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探索和推进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形成了起草起构与审核机构“双把关”、专业机构与法治力量“双支撑”、增量政策与存量政策“双审查”、制度建设与实务操作“双推进”等一系列工作经验,这种“破冰”精神和标杆作用非常可贵。特别是北京市的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已从出台工作规程向加快推出工作指引进行拓展,审查范围从行政规范性文件扩大到了“一事一议”等财政政策措施和具体行政行为,积极引进第三方评估机构有效规范审查工作论证机制,将公平竞争审查触角溯及大规模历史存量政策,在财政支出事前绩效评估中增加公平竞争审查评估指标,坚持向市“两会”报告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情况,将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纳入市对区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及区级财政运行绩效评价指标,这些做法在全国属于“捷足先登”“首屈一指”,其示范作用和溢出效应将在各地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中不断凸显。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莫纪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网络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翟国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科研处处长、研究员刘小妹,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李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处长卢雁,以视频连线的方式,从结合国务院批准北京市在“两区”建设中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加快调整完善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标准、更多地吸收市场主体参与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在法治轨道上将成熟的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做法上升为制度、讲好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的精彩故事和案例等方面提出了意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联合党委书记、法学研究所副所长陈国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查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吕艳滨,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陶正华,以书面发言的方式,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法治研究力量会同北京市财政局,以工匠精神进一步挖掘和打磨北京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经验等提出了具体建议和要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查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王小梅,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教研部教授张效羽、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行政法所所长成协中,财政部条法司执法协调处副处长刘元涛、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政府法律事务部主任张童,以现场讨论发言的方式,重点对北京市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1+4+N”推进机制(把市财政局作为“一个龙头”,把工作争先晋位的丰台区、房山区、大兴区、顺义区作为“四轮驱动”,推动其他各区的财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实现“全盘联动”),从增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特征显示度、突出规范行政权力、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轨道、积极申报市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争取连续两年载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蓝皮书》以扩大社会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北京市财政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把依法推进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作为双方重点合作项目,注重向“消化问题、转化成果、优化机制、强化法治、深化创新”聚焦发力,把“首善之区”打造成为财政政策公平竞争审查标杆城市,打造成为在实施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中具有影响力、说服力的“财政名片+法治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