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第十四届中日公法学 “法治国家的法理” 论坛综述
字号:

2018年10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宣传教育与公法研究中心、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法律应用分社承办的“第十四届中日公法学——法治国家的治理论坛”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顺利召开。来自中国和日本的法学专家学者代表近70人参加了本届论坛。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主持,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教授、日本明治大学现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铃木贤教授和清华大学法学院林来梵教授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法治国家的一般理论

第一单元的发言主题为“法治国家的一般理论”,清华大学教授林来梵、日本九州大学教授南野森为本单元主持人。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冈田正则发言题目为《透过边野古新基地建设事件谈日本法治主义的现状和课题》。冈田教授指出,冲绳县边野古新基地建设问题是目前日本重要的政治学和法学问题,也是公法领域的重要案例。冈田教授通过对该事件经过和最高法院判决概要的梳理,对边野古新基地建设问题的意义、争议以及对该问题的展望进行了探讨。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熊文钊发言的题目为《依法治国: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熊文钊教授认为,依法治国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基本方略,是社会进步、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他表示,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公正司法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保障。

西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李龙贤老师发言的题目为《日本法学领域中国家法人制度的发展》。李龙贤老师介绍了日本公法学领域、私法学领域以及二战后国家法人制度在日本的运用情况。正确梳理和借鉴日本法学领域中国家法人制度的发展状况,有利于解决我国行政法学界目前所面临的机关法人问题,同时对建设中国特色的“法治国家观”具有一定意义。

四川大学法学院周伟教授和日本大学法学部甲斐素直教授进行了评议。

法治国家与宪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韩大元教授和日本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戸波江二为第二单元“法治国家与宪法”的主持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研究员就《中国的宪法修改与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的题目进行了发言。莫纪宏研究员表示,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是2018年中国宪法修改的重要事项。莫纪宏研究员以中日比较法的视角,对我国合宪性审查的主体、合宪性审查运行机制以及进行推进合宪性审查面临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日本龙谷大学法科大学院石埼学教授发言的题目为《以法实证主义宪法学为视角谈宪法权利论的再构成问题》。石埼学教授首先分析了普遍人权与宪法上的权利的区别与联系;其次,对法国埃克斯学派的法实证主义这一宪法学特征和其权利理论进行了分析;最后,他阐述了法国埃克斯学派(L’école aixoise)的法实证主义理论对日本宪法学的借鉴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翟国强的发言题目为《中国宪法实施的双轨制》。翟国强研究员认为中国宪法的政治化实施和法律化实施双轨并行,分别按照不同的运作逻辑展开。在宪法的政治化实施的过程中,我国形成了主体多元、内外交错的宪法实施机制。这两种宪法实施方式之间并非完全隔绝,二者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协调的互动机制。

日本京都大学法学部曽我部真裕教授以《以青少年保护为目的的网络规制问题》为题,介绍了日本对防止网络有害信息危害青少年而在立法领域采取的措施。2017年日本出台了《青少年网络环境保障法》。曾我部教授以该法律中涉及的网络规制问题为中心,对网络规制的宪法问题、该部法律的出台背景、制定过程、法律的具体内容以及作为联合治理手段的第三方机构EMA的运行情况进行了介绍。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马岭和日本明治大学教授铃木贤进行了评议。

在自由发言结束后,举行了日本法学家户波江二先生古稀祝贺论文集献呈仪式

法治国家与行政法

司法部司法研究所研究员洪英、日本早稻田大学法学部教授冈田正则主持了第三单元 “法治国家与行政法”的主题发言。

日本熊本县立大学综合管理学部教授上拂耕生教授发言的题目是《行政内部规范的裁量基准与裁量审查——以公务员酒后驾车的惩戒处分为例》,上拂耕生以公务员酒驾的惩戒处分为例,梳理了日本法院在作出审判裁决中应遵守的裁量基准。他介绍说,此问题涉及到行政条例与法律法规的协调问题,但是很多具体处理出现了一刀切的现象。

青岛大学法学院教授门中敬以《行政保留的时代背景与理论形态》为题,介绍了行政保留的概念以及发展历史,提出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行政保留理论,符合中央提出的科学立法的基本精神,具有重大意义。

日本大学法学部教授甲斐素直发言的题目是《福祉主义与给付行政》,甲斐素直表示依据日本宪法的基本原理,自由主义与福祉主义是一对相对的概念,福祉主义是人权原理在宪法中的投射并由此派生出社会权的概念。福祉主义具有社会权法的基本特征。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卢超以《行政公益诉讼制度的中国实验》为题,介绍了中国行政公益诉讼制度法化过程,并且对中国行政公益诉讼制度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山东大学法学院肖金明教授与九州大学法学部南野森教授对发言进行了评议。

法治国家与民主刑法

第四单元发言的主题为“法治国家与民主刑法”,南京财经大学法学院王树良讲师、日本立正大学马场里美教授为主持人。

日本岛根大学法文学部大庭沙织教授以《女性器猥亵物品陈列颁布罪》为题,介绍了日本关于散布淫秽物品罪名的界定与刑事判决。大庭沙织表示该罪名在日本社会中一直具有较大的争议,因此入罪标准的确立存在一定难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焦旭鹏副研究员发言的题目是《中国风险刑法立法与理论发展》,焦旭鹏表主张风险刑法研究应当回到乌尔里希·贝克的风险社会理论本身,采取从宏观社会学立论刑法学的知识路径,在一种调和的社会本位立场上,贯彻方法论的集体主义原则,在研究中力图实现从知识传统、方法论立场到中国刑法问题的贯通。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张鹏助理研究员发言的题目是《大数据的法律保护——以中日比较为视角》,张鹏表示第四次科技革命给各国法律工作者提出了很多新的挑战,特别是大数据服务提供者提议要求给予其更加灵活的利用空间与更加周全的产权保护。通过对中日的比较法研究能够为中国大数据保护提供有益的借鉴。

东南大学法学院孟鸿志教授与流通经济大学法学部教授周作彩进行了评议。

主题发言结束后,大会进行闭幕式。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副主任翟国强研究员主持。

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原社长兼总主编艾其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治战略研究部主任李忠、日本早稻田大学名誉教授户波江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分别致辞。日本岛根大学副校长藤田达朗教授作为第15届日中公法学论坛主办单位的负责人以视频方式致辞,欢迎与会者来年出席在岛根大学举行的第15届日中公法学论坛。

报道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