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法学研究应胸怀“国之大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举办青年理论学习会
字号:

 

5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在线举办“大变局下中国外交的战略布局”青年理论学习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钟飞腾应邀作报告。国际法研究所副所长翟国强主持活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谢增毅及两所近40名青年同志参加专题理论学习。

钟飞腾以《习近平外交演讲集》两卷本中收录的习近平总书记演讲、讲话、致辞、发言等原文为根据,对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发展形成、重大意义进行了阐释和讲解,梳理了当今世界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等国际重大问题,详细解读了中国对经济全球化、大国关系、“一带一路”、中东问题等国际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的回答及立场,深入分析了百年大变局的历程、世界政治格局的演变趋势。

交流讨论阶段,有学者表示,以专题学习的方式系统、全面解读我国外交战略布局,对树立正确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以及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具有重要意义。有学者认为,通过对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我国外交战略布局宏观、全面的学习,深刻理解“国之大者”的深刻内涵,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

当今世界进入了大变革、大发展、大调整的时代,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大国战略博弈领域不断扩展,国际秩序正进行深度调整。“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重大的时代之问。两所青年学者普遍认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人员应把握时代脉搏,回答时代之问,深入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努力推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储备性的高质量成果。组织此次青年理论学习会,有助于法学研究工作者深刻了解国际形势最新变化,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推进法学理论创新,构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更加坚实的理论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青年工作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