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研究所概况
国际法研究所概况
研究人员
科研成果
学术活动
法学刊物
法学教育
图书馆
工作平台
搜索

 

English

日本語

한국어

“彭真与八二宪法”专家座谈会
暨“彭真与八二宪法历史资料陈列室建设方案”专家评审会成功举办
字号:

 

“彭真与八二宪法”专家座谈会

“彭真与八二宪法历史资料陈列室建设方案”专家评审会成功举办

 

20191214,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主办,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中国社科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行政法治问题研究”创新工程项目组承办的“彭真与八二宪法”专家座谈会暨“彭真与八二宪法历史资料陈列室建设方案”专家评审会在法学所隆重举行。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司法部、中国法学会、中共陕西省委、山西省司法厅、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单位的近三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评审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陈甦首先致辞他表示,作为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真对中国的革命事业、建设事业、法治事业做出了无可比拟的贡献,通过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思想和行动,可以更深刻地了解“八二宪法”的历史和它的精神,坚定我们的“四个自信”,坚定对宪法的尊崇和贯彻执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中国法学会原副会长,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周成奎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意义重大,“八二宪法”颁布37年以来,特别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法治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但要真正建成法治国家,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要沿着彭真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开辟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道路奋力前行。

 

 

开幕式由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纪委书记兼副所长周汉华研究员主持

 

 

第一单元 课题说明与汇报

 

会议分为两个单元。第一单元为课题说明与汇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所长、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莫纪宏主持山西省委依法治省办组成人员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周涛对“彭真与八二宪法历史资料陈列室”建设的背景进行了说明,课题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李洪雷研究员就陈列室的陈列方案进行了汇报。

 

 

周涛表示“彭真与八二宪法历史资料陈列室”的出发点,是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在于实施”的重要指示。彭真是八二宪法的起草人,在彭真纪念馆进行“彭真与八二宪法历史资料陈列室”建设,具有突出意义。

 

 

李洪雷分五个单元就陈列方案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汇报,分别是:彭真民主法制事业的早期实践、彭真主持起草八二宪法的历史背景、彭真主持起草八二宪法的具体经过、彭真民主法制思想的主要内容,以及推动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李洪雷表示,主持起草八二宪法,是彭真领导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事业历程中的光辉篇章。三十多年的实践证明,八二宪法是一部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更加重视宪法在治国安邦中的重要作用,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今后,要把保障宪法实施、维护宪法权威摆在全面依法治国更加突出的位置,让宪法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第二单元 专家研讨与评议

 

第二单元为专家研讨与评议原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司法部原党组成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甘藏春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张春生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局长王晓光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端洪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彭真民主法制思想研究所所长朱力宇,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法学院院长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焦洪昌,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刘松山中共山西省委党史办公室研究员田酉如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馆长杨士彪,人民日报评论部主编白龙,山西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李红艳北京卓亚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王致,彭真民主法制思想研究与教育基金办公室主任刘娜等,做了精彩发言。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强宪法实施的背景下,设立“彭真与八二宪法历史资料陈列室”对于弘扬宪法文化、加强宪法宣传、普及宪法知识意义重大。课题组为此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资料收集、文本阅读、线索整理等工作。整体而言,陈列方案主题鲜明、结构合理、内容充实、资料详实、表述准确,有助于人民群众全面了解我国宪法发展的光辉历程与八二宪法的核心内容,以及彭真同志在八二宪法起草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与会专家同时也就陈列方案的单元设置、文字表述、内容取舍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希望课题组根据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把“彭真与八二宪法历史资料陈列室”建设成为重要的宪法与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第三单元 会议总结

 

第三单元为会议总结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武增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副主任李林,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原副主任张春生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

 

武增表示“彭真与八二宪法历史资料陈列室”的建设非常必要,有助于讲好宪法故事,弘扬宪法精神,形成国家宪法文化。在陈列内容上,要考虑到策展的专业性,同时还要雅俗共赏,要兼顾到不同群体观众的需求,既要宏大严肃庄重,有历史和法制内涵,同时要容易被一般观众接受。

 

李林表示,八二宪法是改革开放这个重要节点上,顶层制度设计和战略安排的一种法律表现形式,其全面修改完成是一系列的领导、个人、学者以及社会共同参与的结果,彭真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彭真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奠基人,“彭真与八二宪法历史资料陈列室”的建设体现了本土和国家资源,历史和现实资源相结合,是实实在在地贯彻依法治国和推行宪法实施,具有创举意义。

 

 

张春生表示,社科院法学所与山西方面进行本次“彭真与八二宪法历史资料陈列室”的课题合作,有着历史上的渊源,在八二宪法的修订中,法学所在资料提供以及其他方面做出了不小的贡献。希望双方再接再厉,将课题做得更好。

 

本次会议主题为“彭真与八二宪法”,与会专家就彭真同志对八二宪法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贡献,以及八二宪法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关系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陈列方案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